当前位置:首页 >>国际交流 >>国际资讯

第二届亚洲公园大会呼吁实现有雄心、公平和有效的自然保护

来源:IUCN

在马来西亚沙巴州哥打基纳巴卢市举办的第二届亚洲公园大会(APC)已于5月29日闭幕,会议强烈呼吁在2030年使地球面积的30%得到保护(30×30目标)。


来自49个国家和地区的1200多位与会者于2022年5月24日至29日参加了由沙巴公园管理局和IUCN联合主办的本次大会。作为自新冠疫情以来在亚洲举行的第一批大型环境活动之一,本次大会吸引了来自亚洲和其他大洲的与会者,代表了政府机构、非政府组织、国际组织、青年、原住民和地方社区、学术界和私营部门等群体。由全会、工作组、展馆、研讨、社区论坛以及青年论坛等组成的丰富日程,讨论了亚洲自然保护所面临的紧迫问题和解决方案。

1656050755941.png

在“自然与人的公园(Parks for People and Nature)”这一主题下,大会确定了未来十年需要采取的最重要行动,以加强整个地区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并为正在商议的《生物多样性公约》下的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的实现做出贡献。


IUCN世界自然保护地委员会(WCPA)主席Madhu Rao博士表示:“这次大会是独一无二的,因为其召集了来自原住民和青年的声音,并承认我们需要超越常规,加强公园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和人类福祉。”

大会的其他成果包括沙巴州的苏古德群岛海洋保护区(SIMCA)列入IUCN绿色名录——这是亚洲首个获此认可的海洋保护区。大会还促成了亚洲自然保护地青年网络的成立,以及一系列新的合作,包括沙巴公园管理局和韩国国家公园管理局的伙伴关系。

1656050778803.png

与会者就《哥打基纳巴卢宣言》达成了一致意见——这是一个强有力的声明,旨在将大会讨论的关键问题传递给世界。该宣言呼吁亚洲和全球领导人就自然保护地的全球目标进行谈判。目标的实施需要足够的资金,也应对人类和自然达成公平有效的结果。


沙巴公园管理局主任Maklarin Lakim博士称:“在为期五天的大会里,大家分享的知识和经验使我们深受鼓舞。沙巴州致力于实现30×30目标;目前沙巴州两个新海洋保护区的建设进展良好,而我们更希望在不久的将来推动更多自然保护地的建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