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咨询服务 >>研究培训

风景名胜区玻璃栈道建设管理工作会议在千岛湖成功举办

来源:

image.png



2021年7月8日,风景名胜区玻璃栈道建设管理工作会议在杭州千岛湖成功举办。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副会长郭鹏伟、淳安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章传强在会上讲话和致辞,浙江省风景名胜区协会秘书长寿宏亮,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栈道游步道专委会主任委员刘一举,副主任委员毕东林、颜金红、马耀峰,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国家建筑工程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刘立渠所长,四川省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黎红兵院长,淳安县住建局、文广旅体局、应急管理局、姜家镇党委和浙江沪马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的相关领导,以及来自30多家相关景区单位、旅游相关部门和企业以及媒体等单位的50余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主办,姜家镇人民政府、浙江沪马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承办。

此次会议由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栈道游步道专委会主任委员刘一举主持。会议旨在聚焦玻璃栈道建设管理中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寻求发展突破以推进景区玻璃栈道规范化建设管理和团体标准的推广应用。会上主要探讨了景区玻璃栈道建设管理、安全运营及发展工作,发布《景区玻璃栈道建设标准》并启动《<景区玻璃栈道安全监测技术规程>团体标准》的编制工作。

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副会长郭鹏伟在会上讲话中指出,自2019年8月协会成立栈道游步道专业委员会以来,开展了《景区玻璃栈道建设规范》团体标准编制工作,力求解决玻璃栈道建设过程中的标准缺失、管理缺位、规范缺乏等问题。专委会也一直致力于加强风景名胜区游览服务设施的安全标准化建设,为提升风景名胜区旅游服务质量不懈努力。为进一步促进风景名胜区行业栈道游步道可持续健康发展,推进景区玻璃栈道规范化建设管理和团体标准的推广应用,认真做好协会栈道游步道专业委员会相关工作,郭鹏伟副会长提出了两点建议:一是加快推进景区标准化建设,提升旅游服务质量。二是加快推进景区玻璃栈道建设团体标准的推广应用。

协会栈道游步道专委会副主任委员毕东林代表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栈道游步道专业委员会进行了工作汇报,介绍了《景区玻璃栈道建设标准》的编制工作情况以及专委会下一阶段工作计划。副主任委员马耀峰宣读了“关于发布《景区玻璃栈道建设标准》的公告”,《景区玻璃栈道建设标准》于2021年7月8日正式发布,并将于8月9日起正式实施。

image.png

四川省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黎红兵院长《景区玻璃栈道建设标准》进行了详细解读和说明,对下一步实施该标准提供了有益指导和启发。


image.png


为了进一步加强景区玻璃栈道的运营安全监测管理,协会开展了《景区玻璃栈道安全监测技术规程》团体标准立项工作,该团体标准的编制工作于会上正式启动,主编单位中大检测(湖南)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田代亮具体介绍了《景区玻璃栈道安全监测技术规程》的编制背景及大纲。


image.png

来自江西三清山风景名胜区、重庆武隆区世界自然遗产保护中心和浙江沪马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的代表向与会人员分享了景区玻璃栈道建设管理经验。


image.png

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国家建筑工程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刘立渠所长就标准引领下的景区玻璃栈道的建筑结构和玻璃材料的安全性进行了专业解析和专题分享。


image.png

本次会议为景区栈道游步道,尤其是玻璃栈道的建设管理、安全有序可持续发展,助推景区标准化、信息化建设提供了帮助和支撑,也为景区玻璃栈道建设提供了借鉴、范本与团体标准,为推动景区栈道游步道及玻璃栈道各项工作的稳步推进奠定了基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