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咨询服务 >>智慧景区

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2019智慧景区建设工作会议在江西三清山顺利召开

来源: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


2019年8月22日,由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主办,三清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承办的2019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智慧景区建设工作会议在江西省三清山风景名胜区圆满召开。来自全国各地风景名胜区主管部门、行业主管部门、相关企事业单位、协会智慧景区专业委员会等共20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旨在进一步贯彻落实《关于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的指导意见》文件精神,推进风景名胜区行业智慧景区建设与智慧旅游服务工作,提升风景区保护管理与服务水平,增强景区核心竞争力,实现风景区信息化管理、服务、效益的综合平衡发展。

出席会议的领导和嘉宾有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会长王凤武、江西省上饶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丁晓胜、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丁新权、江西省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局调研员吴英豪、浙江省风景名胜区协会会长王水法(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副会长)、隆中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管委会主任阮莉莉(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副会长)、千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管委会主任范静国(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副会长)、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副会长郭鹏伟、三清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党委书记诸立。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副会长郭鹏伟在会议中讲话。

随着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快速发展和广泛运用,以科学管理理论同现代信息技术高度集成为特点的“智慧景区”,逐步成为风景名胜区保护管理与建设发展的重要趋势。近几年,风景名胜区行业的智慧化水平有了长足进步,但是与发达国家和国内发展较快的景区相比,全行业智慧景区建设的整体水平仍有较大差距。在日后的工作中,应认真贯彻落实《指导意见》的相关文件精神,提升资源保护管理水平,促进各类自然保护地生态文明建设可持续发展。加强智慧景区标准化建设,提升风景名胜区信息化管理和服务水平。做到资源整合,并不断加强智慧景区专家队伍的建设。

本次会议中,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副秘书长赵旭伟就协会智慧景区工作设想进行汇报,中景云游执行副总裁孟凡刚就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建设工作进行汇报。智慧景区建设案例剖析,黄山景区就信息化建设涉及的主要环节,三清山景区三清山全域智慧旅游建设工作,青城山-都江堰景区旅游大数据中心建设与应用,泰山景区智慧“明眸”智赢未来—风景区AI智慧监控系统应用探索,九寨沟景区新型智慧九寨建设,瘦西湖景区新时代智慧景区建设的思考与实践,中国联通5G+大数据+景区信息化发展的探索与实践等案例内容进行了汇报。

会上,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智慧景区专业委员会正式成立。日后协会将以智慧景区专业委员会为依托,为行业信息化发展提供辅助决策支持和咨询服务,指导智慧景区规范建设,加快新技术、新产品的推广应用,促进风景名胜区和世界遗产生态文明、绿色经济的健康、协调和可持续发展。

此次会议探讨了风景区智慧化建设发展之路,交流了智慧景区工作经验,提出了智慧景区相关标准规范、行业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建设等工作。会上,与会代表紧紧围绕会议主题和协会智慧景区建设的工作设想,展开了热烈讨论,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凝聚着与会代表的集体智慧和心血。会后秘书处将认真归纳整理建议并认真研究逐步加以落实。

为进一步落实协会智慧景区建设相关工作,协会秘书处将紧密结合并落实指导意见提出的建设各类各级自然保护地“天空地一体化”监测网络体系和战略部署;密切结合风景名胜区实际情况,并围绕协会中心工作统筹安排智慧景区建设各项工作;全面推动风景名胜区行业公共信息服务平台优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