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国际交流 >>国际资讯

印尼科莫多国家公园门票大幅涨价 保护与开发如何权衡?

来源:光明网/澎湃新闻

据法新社报道,限制游客数量,以便更好地保护科莫多龙的生存环境,8月1日起,印尼正式将科莫多国家公园的两个主要岛屿——帕达尔岛和科莫多岛的票价从20万印尼盾(约13美元)提高到了375万印尼盾(约250美元),这在依赖旅游业的当地人中引发争议,相关餐饮、酒店从业者决定联合罢工抗议。

1659923622226.png

报道称罢工预计持续到8月底,至少有700人参与,对他们而言,因疫情影响造成的游客流失已使营收艰难,政府的提价举措可能导致游客因门票太贵而取消行程,进一步影响他们的收入。对此,印尼政府则认为这一政策将吸引更多的游客,印尼旅游和创意经济部长表示:“游客会欣赏我们的保护工作和我们在东努沙登加拉省(科莫多国家公园所在地)开发其他旅游目的地的尝试。”

科莫多国家公园拥有世界最大的蜥蜴——科莫多巨蜥。据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统计,科莫多巨蜥只在该公园和邻近的弗洛雷斯岛栖息,该地因此成为最受欢迎的旅游胜地之一。2019年,科莫多国家公园吸引了近22.2万名游客到访。然而,随后的新冠疫情使得每年游客数量下降到了原来的四分之一,当地旅游业受到重创。2022年上半年,前往印尼的本国和海外游客数量逐渐恢复,科莫多国家公园的旅游从业者希望藉此重振旅游业,但此次大幅涨价,则又使得该地旅游业前景愈加暗淡。印尼当局表示,此次调价是为了减少游客数量,以便更好地保护科莫多龙的生存环境。此门票有效期将为一年,不限制进入次数。但每年进入国家公园的游客数量将被限制在20万人次以内。

1659923651846.png

保护与开发如何权衡

2019年,公园管理方曾在科莫多岛上抓获一个偷猎团队。这9名偷猎者盗取了41头科莫多龙,每一头科莫多龙在海外黑市上的售价约为35,000美元。在那之后,科莫多岛宣布从2020年1月起暂时闭岛一年,谢绝游客参观访问。

然而,就在科莫多岛将要关闭之际,在同属科莫多国家公园的林卡岛上,公园却开始大张旗鼓地修建“侏罗纪公园”,引起当地人的抗议和国际社会的关注。社交媒体上,一张科莫多龙在工地上与卡车对峙的照片广为流传,当地动物保护组织“现在拯救科莫多龙”(Save Komodo Now)在抗议声明中说,这是科莫多龙有史以来第一次听见引擎的轰鸣,闻见刺鼻的油烟味。

1659923687174.png

这张照片引起全世界范围内的广泛关注去年7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函要求印度尼西亚政府“暂时停止”该项目,并提交一份环境影响评估报告,由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审查。然而印尼当局拒绝了这一提议,表示该项目将继续开展,因为它不会对科莫多龙的栖息地产生 “影响”,按计划,这家“侏罗纪公园”将于今年12月向公众开放。

据世界自然保护联盟估计,目前野外只剩下大约1380条成年科莫多龙和2000条幼龙——全部在国家公园内。这一数字比25年前的5000至8000条已大大减少。IUCN警告说,在未来45年内,科莫多龙的栖息地可能会减少至少30%。

当地的旅游从业者表示,他们支持保护科摩多龙,但希望政府把票价控制在合理范围内,以便大家在保护科摩多龙的同时,也能够生存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