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国际交流 >>世界遗产

川渝四大世界遗产地景区携手共建巴蜀文化旅游走廊

来源:青城山都江堰

近日,成渝友城文旅营销联盟成立仪式暨“成渝一家 清凉一夏”夏季旅游宣传活动在都江堰市融创水世界成功举办。在精准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成渝两地文旅行业代表采取协会对协会、景区对景区、旅行商对旅行商这种精准点对点的方式,围绕成渝友城文旅规划共商发展大计、共建党建联盟、共推营销宣传、共抓疫后经济、共谱美好未来。

1660187969904.png

为加快构建具有“国际范、中国味、巴蜀韵”的巴蜀文化旅游走廊,会上,都江堰市青城山—都江堰旅游景区管理局联动大足石刻研究院、重庆市南川区金佛山管理委员会管委会以及重庆武隆旅游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在都江堰市融创水世界共同签署了“巴蜀文化旅游走廊世界遗产地景区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拟在世界遗产保护传承利用、党建联建、市场营销、品牌推广、线路互通、人才交流等方面开展战略合作,实现“资源互享、优势互补、市场互动、营销互联、共同发展”的良好发展格局。

1660187993502.png

川渝文化同源、历史同脉、地理一体、人缘相亲。巴蜀文化旅游走廊世界遗产地景区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签署有利于充分发挥区域内各地区的比较优势,提升巴蜀文化旅游走廊整体竞争力,打造国际知名文化和旅游品牌。以世界遗产保护传承为纽带,以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为突破口,着力擦亮富有巴蜀特色的文旅“IP”,以成渝世界遗产地景区党建联盟成立为契机,强化两地景区党建联建,进一步助力两地文旅资源互联互通、相融相促、共建共享,将巴蜀文化旅游走廊打造成为成渝双城经济圈亮点和发展样板,打造国际范、中国味、巴蜀韵的世界级休闲旅游胜地。

1660188014328.png

下一步,青城山—都江堰景区、大足石刻、金佛山景区以及武隆景区将针对两地游客精准布局,整合多彩文旅资源,共同策划包装旅游产品,联合推出“致敬世界遗产之旅”“西部地理发展之旅”“康养休闲度假之旅”“山地特色运动之旅”等品质高端、体验独特、特色鲜明的精品线路,加快景区之间串珠成链,营造更多体验场景和消费场景,着力打造区域性精品旅游目的地,实现旅游客源个性化、定制化,为游客提供更丰富、更完备、更多元的精品旅游行程。四大世界遗产地景区还将有针对性的在党建联建、遗产保护、产业发展、联合营销、节庆活动及精细化管理等方面开展系列合作。

1660188037617.png

四大景区是“巴蜀文化旅游走廊”上的璀璨明珠,这条文旅走廊上的每一站景区皆有各美其美的风景,和而不同的文化,无与伦比的精彩。

第一站:拜水都江堰,问道青城山

2200多年的都江堰水利工程,由秦蜀郡守李冰率众修建,遵循“乘势利导、因时制宜”的自然法则,通过鱼嘴、飞沙堰、宝瓶口三大主体工程,达到无坝引水、四六分水、二八分沙、自流灌溉的目的,是当今世界唯一留存、年代久远、以无坝引水为特征的生态水利工程,至今仍滋养灌溉着成都平原1000多万亩沃野良田。

1660188057451.png

1800多年的青城山,世代传承着“道法自然、天人合一”的古老智慧。作为中国道教四大名山之首,青城山中有全国最集中、至今保存完好的道教宫观建筑群,周边36座青峰环伺,素有“青城天下幽”的美誉。

1660188079496.png

2000年,青城山—都江堰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2006年入选世界自然遗产,2018年都江堰水利工程被列入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

1660188095750.png

第二站:山崖上的中国风情画卷——大足石刻

大足石刻是重庆市大足区境内所有石刻造像的总称。迄今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的石刻多达75处,造像5万余尊,其中尤以北山、宝顶山、南山、石门山、石篆山石刻最具特色。历经千年,是中国晚期石窟艺术的代表作,也是世界石窟艺术史上的一座丰碑。

1660188175709.png

大足石刻植根于儒、释、道三教文化的沃土,在吸收、融化前期石窟艺术精华的基础上,推陈出新、穷工极变,开拓了石窟艺术的新天地。并以鲜明的民族化、世俗化、生活化特色,展示了唐宋以来中国石窟艺术及民间宗教信仰的发展与变化,与敦煌、云冈、龙门等石窟构成了一部完整的中国石窟艺术史。1999年,大足石刻入选世界文化遗产。

1660188191731.png

第三站:天下第一喀斯特桌山——金佛山

亿万年前,大娄山脉与四川盆地的一次美丽邂逅,造就了世界台原喀斯特的典范——“金佛山喀斯特桌山”。每当夕阳西下,金灿灿的霞光铺满山岭,远远望去,犹如一尊巨佛横卧天地之间,这就是金佛山。

1660188207432.png

金佛山被誉为“天下第一喀斯特桌山”,最高海拔2238米,环绕恢宏磅礴“桌山”,壁仞千尺,造就了云瀑、云海、佛光、雾凇等神奇的气象景观;在金佛山山体内还隐藏着以古佛洞为代表的世界最高海拔雨水型平行洞穴系统,已探测长度大于25公里,洞内大厅,可藏兵五万,仰望洞内天庭,尤入宇宙星河。2014年,金佛山景区入选世界自然遗产。

1660188232857.png

第四站:世界喀斯特生态博物馆——武隆景区

重庆武隆景区是闻名海内外的著名世界自然遗产地、武隆集大娄山脉之雄,武陵风光之秀,乌江画廊之幽于一体,被誉为“世界喀斯特生态博物馆”。

1660188263630.png

景区主要由天生三桥、仙女山、芙蓉洞等景点组成。其中,尤以天生三桥最为游客熟知,这里是国际著名导演张艺谋拍摄影片《满城尽带黄金甲》的唯一外景地,迈克尔贝拍摄影片《变形金刚4》的唯一自然景观拍摄地。景区内以三座规模宏大、气势磅礴的天生石桥与天坑最具吸引力,石桥平均高300米以上,桥面跨度在500米以上,在一公里距离内就有如此高大的三座天生石桥为世界独有。

1660188293938.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