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协会动态

2022智慧景区工作会议在大洪山顺利召开

来源: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

为应对新形势新挑战,把握数字化发展新机遇,促进数字技术与智慧景区业务深度融合,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于2022年9月1日在湖北省大洪山风景名胜区召开2022智慧景区工作会议。受新冠疫情影响,本次会议采取线下会议和线上直播的方式进行,来自全国各地的风景名胜区理事和会员单位、地方风景名胜区协会、相关企事业代表共1000余人参加会议。

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会长张鸿文、湖北省林业局二级巡视员严世辉,随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罗兰,湖北省林业局自然保护地管理处副处长程绍勇,湖北省国有林场工作站副站长杜林峰,随州市自然资源规划局副局长张平,随州市大洪山风景名胜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谢冠林,湖北数字文旅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罗圆等领导出席会议。

image.png

会议由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常务副秘书长赵旭伟主持。

随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罗兰,湖北省林业局二级巡视员严世辉分别致辞。

image.png

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会长张鸿文讲话。

image.png

他指出,2022智慧景区工作会议是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年度计划中的一个重要会议,关于智慧景区建设工作提出三点意见。

第一,智慧景区建设是风景名胜区高质量发展的必然之路。风景名胜区的智慧景区工作推动以来得到了有关方面的重视,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有些景区也获得了成功的经验,但也面临着一些发展格局不均衡,保障体系不完善,资金投入不足,缺乏标准指导等共同的挑战。我们要综合研判国际发展趋势,了解国内发展需求,学习林草行业自然保护地建设的规划,积极应对新冠疫情等不确定因素的影响,充分认识到发展智慧景区建设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第二,各景区要高度重视,认真谋划,加速推进智慧景区建设。他指出风景名胜区加快智慧景区建设要突出五个重点:一是要提高认识,坚持政策引领;二是要畅通渠道,确保资金投入;三是要把握节奏,加强顶层设计和统筹;四是要调整思路,推进制度配套和人才维护;五是要重视数据,应用新技术打造新业态。

第三, 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助力智慧景区建设,努力做好技术指导和服务。他对协会提出了具体的工作要求,部署了四项工作:一是要立足问题导向的行业调查和研究,了解各风景区在智慧景区建设中遇到的问题,主动服务、精准服务;二是要加强分支机构建设,整合优质资源,搭建多维平台,为风景名胜区的智慧化、数字化建设提供全过程的技术咨询服务和优质高效的解决方案;三是要围绕风景区智慧化过程中的重点、难点、堵点,组织行业培训和政策解读,打通智慧景区建设的任督二脉;四是要充分发挥行业协会职能,着力填补行业空白,编制具有指导性的标准和规范,引领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他强调,开展数字化、智慧化建设,打造智慧公园,是主管部门在“十四五”重大工程建设规划中对风景名胜区的明确部署,更是全行业要牢牢把握的政策契机。风景名胜区的智慧景区工作要充分释放综合效益,努力开创资源禀赋与新技术同频共振的绿色发展新局面。

为方便景区和会员单位对换届后协会的了解,张鸿文会长向与会代表通报了协会秘书处各部门的主要职能,分支机构的规范化建设及取得的新进展。同时,他进一步强调当前的两项重点工作。一是纪念风景名胜区设立40周年系列活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对本次活动高度重视,委托协会全权主办。协会从去年开始筹划,今年2月起逐项开展实施工作,包括风景名胜区设立40周年纪念大会、发展论坛、组织风景名胜区成就展、摄影大展以及网络展播活动、发布风景名胜区发展报告、发表倡议、出版中国风景名胜区专刊、刊物设立40周年专栏等。 二是风景名胜区的整合优化。他强调,此次优化整合工作体现了主管部门对风景名胜区行业的高度重视。他鼓励大家要坚定信心,吃透政策,把握原则,积极参与到优化整合工作中来。他指出,主管部门变化后,风景名胜区要主动加强与行业主管部门联系,要引起地方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争取多方支持,保障优化整合工作的顺利推进。

最后,他通报了协会秘书处正在组织开展围绕着政策法规、体制机制、经营管理、规划调整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调查研究,请有关景区积极配合。

接下来,协会秘书处汇报了智慧景区有关工作和计划,围绕“数智融合创新,赋能智慧运营”进行了主题交流,分享了智慧景区建设运行的实践与探索经验。

会议得到湖北数字文旅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智慧景区专业委员会、四川川大智胜系统集成有限公司、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北京酷讯科技有限公司(美团)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