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协会动态

“风景名胜区高质量发展”第三期智慧景区专题培训活动顺利举办

来源: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

9月1日-2日,由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主办,协会智慧景区专业委员会、四川川大智胜系统集成有限公司承办的“风景名胜区高质量发展”第三期智慧景区专题培训活动顺利举办。

为应对新形势下的新挑战,把握数字化发展新机遇,促进数字技术与智慧景区业务深度融合,助力风景名胜区转型升级,推动行业智慧景区健康发展,本期培训邀请了6位行业专家,与全国风景名胜区代表通过云直播和现场的方式进行了交流学习。各位专家从数字孪生、森林防火、数据可视化、顶层设计、云服务应用与选择、票务系统的建设原则和趋势等方面给参会代表带来了深刻的讲解。

image.png

协会智慧景区专委会副主任、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党安荣在阐述数字孪生本质内涵与应用特征的基础上,面向景区资源保护管理与利用发展的客观需求,结合典型案例,阐述了新型智慧景区的总体框架、技术体系、应用体系,以及对于景区资源保护、业务管理、游客服务、社会公众等多方的服务体系。

image.png

协会智慧景区专委会副主任、泰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综合部副部长宋磊从科技赋能景区遗产资源保护出发,重点分享了科技赋能森林防火,实现预防、发现、扑救防火全程智能化。景区运营安全和游客安全智能化管理方面,重点介绍了基于大数据分析的客流预判、监测与管控及假日高峰智能化指挥调度,游客行为监测与预警,游客人身安全防范等。

image.png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市场营销与旅游管理系教授、博导李云鹏介绍了微软Power BI平台主要功能及特点,以及如何通过对公开数据进行整合、重构,形成高效率的数据分析和展示效果。同时结合文化、体育、旅游领域的业务数据对其进行了商务智能分析,具体包括国家统计局二十年旅游统计数据、冬奥赛事及赛场周边民宿数据、北京文化和旅游资源数据、旅游投诉数据等。另外,结合景区产品特性与数据情况,运用不同的数据分析方法进行数据挖掘,查看景区的旅游线路明细,发现不同景区之间的关联关系。 

image.png

协会智慧景区专委会副主任、黄山风景区管委会原信息中心主任、正高级工程师梁焱表示,现今迎来爆发增长的数据信息革命,每年数据以40%速度的增长。而面对数据碎片化、系统烟囱化、应用断片化的现状,顶层设计对智慧景区发展尤显重要。首先分析了顶层设计目前面临的困惑,再分别从宏观和微观角度,运用系统论的方法阐述顶层设计要有底层视角,力争做到需求导向、战略把控、粗框设计、持续更新和守住底线,为景区转型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image.png

协会智慧景区专委会成员、中国数字科技有限公司云事业部产品架构师刁新介绍了风景名胜区信息化建设中如何选择云架构、云产品、云服务商,以及风景名胜区的信息化建设如何更好的使用云计算技术来提升效能,携手风景名胜区共启数字化进程。

image.png

协会智慧景区专委会成员、深圳市爱森斯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海平表示近年来,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与进步,智慧景区建设也成了景区信息化建设核心,票务系统作为景区经营的核心生产系统,必然成为了重中之重,本次交流系统性的介绍票务系统的硬软件架构、系统的选择、功能的实现以及建设发展趋势。在此基础上如何保护好自身资源实现预定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