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国际交流 >>国际资讯

加拿大政府启动“国家生态廊道计划”

来源:世界林草动态

加拿大公园管理局网站2022年4月21日报道,加拿大环境和气候变化部长史蒂文·吉尔博特于当日宣布启动“国家生态廊道计划”,承诺在未来5年内投资6060万加元(约合4059万美元),用于识别和确定关键的生态廊道,连通野生动物栖息地,保护生物多样性。该计划将由加拿大公园管理局牵头实施。

1663049653135.png

遏制生物多样性丧失和减缓气候变化应从保护自然开始,但由于城市及其基础设施的扩张,部分动植物栖息地被切断,野生动物无法穿过公路到达湿地等栖息地,迁徙的鸟类在飞行途中没有树木可以停留休息,致使动植物的生存和繁衍受到威胁。

生态廊道不仅可以帮助物种在区域间迁移,而且能使自然授粉等各类过程在更广阔的空间发生。

因此,生态廊道建设是自然保护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将为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宜居社区提供更多机遇。

1663049687820.png

加拿大自然保护地和保护地网络管理机构通过实施保育和修复生态系统以及促进濒危物种恢复等举措,有效保护着加拿大的生物多样性,并正在采取行动以缓解气候变化带来的影响。为了持续发挥并进一步扩大保护地的作用,政府计划建立生态廊道,将受保护区域连接起来。

生态廊道的作用包括:

1、帮助物种适应气候变化;

2、缓解人类活动对自然栖息地的影响;

3、改善受保护地区生态系统的完整性;

4、连接物种不同生命阶段所需的各种栖息地类型;

5、支撑重要的生态系统服务;

6、促进人类与野生动物的和谐共生以及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

在“国家生态廊道计划”框架下,加拿大公园管理局将与其他各级政府和广泛的合作伙伴、专家和利益相关方共同制定生态廊道建设标准,并确定能够对保护生物多样性关键区产生最显著、最积极影响的区域。

“国家生态廊道计划”将通过与原住民开展合作等方式,确保以原住民传统知识为依据,并通过开展土地管理和栖息地连通来促进与原住民在自然保护领域的相互理解和合作。

1663049775216.png


“通过正确的规划,城市和基础设施可以为自然保留所需的空间,而不是将其割裂。促进加拿大保护地的连通对生物多样性保护有着巨大的推动作用。

‘国家生态走廊计划’是一个令人振奋的国家倡议,将科学理念和传统知识相结合,为不同物种打造最佳的生存和繁衍环境。公园管理局将与原住民、专家和各利益相关方共同采取行动,建设更加健康的生态系统,这是该计划应对生物多样性丧失和气候变化双重危机的关键行动。”

——吉尔博特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