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国际交流 >>国际资讯

气候变化威胁多处世界遗产

来源:

气候本身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气候变化。无论是世界自然遗产,还是世界文化遗产,都是在稳定的气候条件下产生或由人类创造的。作为旅游景观,它们能吸引大量海内外游客,对各国经济发展起着重要的推动作用;作为文化传承,它们往往是一个地区一个时代文化集大成者,无论是中国的长城、故宫,还是埃及的金字塔、意大利的威尼斯水城。

然而,因全球气候变化导致的极端天气事件不断增多,世界各地许多遗产资源已受到重大威胁。

四千年古墙垮塌

摩亨佐·达罗考古遗址遭破坏

巴基斯坦近来遭受了史无前例的季风强降雨,暴雨引发的洪灾已造成超千人死亡。极端天气还威胁到了世界文化遗产摩亨佐·达罗考古遗址。当地时间9月6日,该遗址负责人阿赫桑·阿巴西(Ahsan Abbasi)表示,遗址内几堵于4500年前建造的墙已经倒塌,维修工作正在进行中。

1663051775439.png

当地时间2022年9月6日,巴基斯坦信德省的拉尔卡纳县南部,连日来的暴雨和洪水威胁着拥有4500年历史的著名考古遗址摩亨佐·达罗。

洪水虽未直接袭击摩亨佐·达罗遗址,但破纪录的强降雨已对遗址造成了破坏,由于季风降雨,几堵建于4500年前的墙已经倒塌。

该遗址内的古佛塔此前一直保持完好无损,然而近日的大雨使佛塔的部分外墙以及用于分隔空间的大面积墙壁受损。在考古学家的监督下,数十名建筑工人已经开始了维修工作。

摩亨佐·达罗遗址又被称为“死亡之丘”(Mound of the Dead),位于巴基斯坦信德省南部,靠近印度河,被认为是南亚保存最完好的古代城市之一。该遗址于1922年被发现,其历史可追溯到公元前2500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于1980年将其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多纳纳国家公园湿地彻底消失

过度开发加连年干旱

在持久而望不到头的干旱中,欧洲最重要的湿地之一,西班牙多纳纳国家公园的湿地几乎完全干涸。它是西班牙最重要的自然保护区之一,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录》。

1663051809885.png

多纳纳国家公园以物种多样性著称,内部有独特的环礁湖、沼泽、沙丘、丛林地和灌木地带等,生活着数种濒危鸟类。但从90年代起,公园开始由于附近的旅游区和农业种植而饱受环境问题影响。

2004 年,AHS机载传感器绘制了地图,确定瓜达尔基维尔河沼泽边缘有 2,867 个水体。近二十年后的今天,所有水体都已消失。这些水体的消失一是由于干旱,二是因为附近度假小镇马塔拉斯卡尼亚斯(Matalascaas)的草莓过度种植和农民的非法打井行为。两年前,政府宣布当地水体被“过度开发”,并敦促采取行动恢复地下水位。

据报道,水资源短缺导致西班牙用水成本升高,越来越多的农民走上了非法打井取水的道路。西班牙全境已有超过100万口非法水井,致使地下水层持续下降,加剧了河流、湖泊等生态系统的恶化。在过去十几年中,借助卫星成像技术搜集非法井眼的数据,发现在多纳纳国家公园附近已有1000多个非法井眼。

暴雨侵袭也门

萨那古城危在旦夕!

7月中下旬开始,暴雨侵袭也门多地,造成大量人员和财产损失。其中,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的萨那古城面临危机,已经有部分数百年历史的房屋发生垮塌。

1663051848806.png

也门历史名城保护总局次长达乌德告诉记者,在持续了近一个月的暴雨中,萨那古城的一座古建筑完全垮塌,另两座建筑部分垮塌,此外还有11栋古建筑屋顶发生垮塌,49栋古建筑屋顶部分垮塌,500栋古建筑发生不同程度的漏雨现象。

达乌德表示,由于持续多年的战争,也门全国民生凋敝,萨那古城的居民也不例外,绝大部分人都没有经济能力对居住的古建筑进行加固和维护。因此萨那古城急需政府和国际组织的保护和援助,避免这一人类的共同文化遗产彻底消失。

为了应对暴雨造成的漏水,很多人只能利用塑料布和防雨布暂时遮挡住漏水的屋顶。

1663051879252.png

萨那古城的居民优素福说:“这里是裂缝,这些都是裂缝。这是水流的痕迹,石膏都被从里面冲走了。并不是我不在乎这个房子,最近的暴雨让房子状况越来越坏,我们都快变成无家可归者了。”

据也门历史名城保护总局统计,目前萨那古城共有11777间房屋,房屋高度集中在3至8层之间,从数千年前萨那建设初期到现在,萨那古城仍旧处于最初的位置。千百年来,萨那古城内的房屋不断被当地人维护、翻修和重建,每一次重建和加固全都延续着最古老工艺,而不使用任何水泥和金属等现代建筑材料,这也是萨那古城千年面貌不变的最主要原因。

1663051926404.png

萨那老城于1986年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录”,据信人类在该地区已经有两千多年的居住历史。萨那古城的建筑风格独特,红砖外墙装饰着白色石膏制成的华丽图案,这种风格已成为也门首都的象征。萨那古城的许多房屋至今仍然是私人住宅。

据了解,联合国于1986年要求也门政府要保持萨那老城的传统建筑风格和城市布局。相关部门还要求古建筑的所有者要经常对房屋进行维护,防止漏雨、渗水、墙体开裂等现象的发生。

1663051953867.png

萨那古城既是全体也门人心中骄傲的历史,也是全人类共同的文化遗产。但是屋漏偏逢连夜雨,战争中的萨那古城又遭受暴雨袭击,加之经费的缺乏,让萨那古城危在旦夕。

1663051979030.png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本地代表艾哈迈德·鲁巴说:“针对萨那的空袭持续了很长时间,早些时候的这些爆炸,破坏了古城的稳定性,动摇了地基。这次又遭遇几十年一遇的大雨,让情况更加糟糕。”

毛里塔尼亚世界遗产古都

面临灭亡危机

受到气候变迁的影响,位于西非的阿拉伯国家毛里塔尼亚(Mauritanie)国内沙漠化越来越严重,甚至连该国被登录为世界遗产的千年古都欣盖提,也因该地区11年来从未下过雨,而面临灭亡危机。

1663052043425.png

非洲北部的撒哈拉沙漠的范围,在过去100年中扩大了10%左右,这不仅是林木过度砍伐的缘故,气候变迁也是影响因素之一。而在毛里塔尼亚国内具有千年历史的城镇欣盖提,截至今年6月为止,该地区已经连续超过11年,都未曾下过一滴雨,即便当局试图栽种“椰枣树”来抵御沙漠化,但效果依然甚微。

而仍居住在欣盖提的居民表示,若是不再尽快增加林木的面积,防止沙漠的扩张,实在很难让人愿意在此长期居住。目前住在欣盖提镇上或周边的人口,大约有5000人左右,然而跟10年前相比仅剩下一半,这些年已有不少居民纷纷放弃故乡,移民到市区或别处,其中又以年轻人口居多,至于留下来的居民则是悲观表示,若再不阻止沙漠化的问题,这座古都迟早都会因此消亡。

其实早在2007年时,包含毛里塔尼亚的邻近11国在内,就为了防堵撒哈拉沙漠扩张而制订出计划,目标要在30年内建造长度约8000平方公里的树林,来形成“巨型绿墙”阻止沙漠的扩张,并期望未来能恢复超过1亿公顷的植被区域。

然而这项计划因缺乏资金及管理不善等问题,目前进度只达成了约20%左右,对此毛里塔尼亚当局出面呼吁,希望国际社会能给予他们更多的援助。此外还有埃及的学者提出,世界主要大国必须率先减少石化燃料的使用,才能更有效防止地球暖化的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