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行业资讯

喜讯!丹霞山再度荣获广东自然教育三大奖项

来源:广州日报

继韶关丹霞山入选广东省林业局评选的首批5家“ 2022 年广东省高品质自然教育基地”之后,近日,丹霞山科普导师马丽荧入选广东省林业局2022年“广东省自然教育之星”、《红石头的故事——了解丹霞地貌沉积过程》入选“优秀自然教育课程”,再度蝉联自然教育工作三大奖项。

2021年广东省林业局首次启动了全省优秀自然教育基地、自然教育之星和优秀自然教育课程评选工作。当年丹霞山入选“广东省优秀自然教育基地”、科普导师顾丽娟入选“自然教育之星”、《奇美天成丹霞山》入选“优秀自然教育课程”,斩获三大奖项。

一年来,丹霞山自然教育基地不断完善自然教育基础设施,持续提升自然教育课程内容,努力壮大科普导师队伍,深入推动自然教育可持续发展;同时,还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动一大批自然保护地开展科普志愿者训练营、科普讲座进校园、科普学堂进社区等工作,联合多家自然保护地一起营造出广东省自然教育和林业科普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新局面。

1.jpg

今年新晋的“广东省自然教育之星”丹霞山科普导师马丽荧,是丹霞山自然教育导师团队核心成员,在丹霞山从事科研协作、科普讲解和自然教育工作近10年。她日常为高校教学实习、中小学研学实践和亲子自然教育团队提供博物馆讲解、自然导赏和科普讲座服务,每年服务公众约3万人次。她还担任了“丹霞黑鸢观鸟队”队长,长期利用早晚休息时间参与丹霞山鸟类多样性监测调查,带领观鸟队员勤于观察监测鸟类的生态习性,累计开展观鸟公益培训达3000人次,推动在丹霞山形成了良好的观鸟爱鸟的理念和氛围。

2.jpg

《红石头的故事——了解丹霞地貌沉积过程》再现了1.4亿-7000万年前丹霞山丹霞地貌的沉积过程,课程分为户外考察观测和室内实验模拟两部分。首先是到户外考察赤壁丹崖地质剖面,观察砂岩、砾岩、粉砂岩和泥岩交错沉积的地质现象,引导学员由水动力的搬运功能去思考不同沉积岩层形成的气候背景,从地质现象推断古气候变化;再在室内通过试验模拟分层沉积形成的不同岩层变化、水动力的搬运沉积,让人们更好的理解亿万年地质变迁的奥妙,将抽象的概念具化到课程教学中去,让枯燥的课程知识转化成鲜活的体验探索,激发受众对于地质演变和岩石圈的关注和兴趣。

3.jpg

丹霞山作为世界“丹霞地貌”的命名地,是全球丹霞地貌最具代表性的区域,依托区内有丰富的地质地貌、自然生态、人文和乡土资源,已设计开发了天文气象观测、生态环境监测、生物多样性观测、地质地貌多样性观测、文物保护与非遗传承和乡村农耕等200多个高品质的科普课程,以户外科考、自然观察、自然笔记、科普讲座等多种形式开展。

近三年来,丹霞山还联合社区自然教育导师、各界科普达人和全国地质公园科普导师上千人次开展了抖音科普短视频大赛、线上自然教育和科普研学论坛、线上直播导赏和自然教育导师培训。仅2021年,丹霞山在地开展自然教育活动327场,在线直播30余场,在全国各地开展“奇美美天成丹霞山”公益科普讲座200场,线下参与约十万人次,线上参与超千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