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国际交流 >>国际资讯

纪念《世界遗产公约》50年:近期北京长城保护管理获两项国际奖

来源:北京长城文化遗产研究院

第一项

国际文物修护协会(IIC)2022年度凯克奖

“疫情环境下的北京昌平区遗产日常巡检保护工作的社区实践”获亚军奖

“疫情环境下的北京昌平区遗产日常巡检保护工作的社区实践”项目启动于2018年,由昌平区文物行政部门与未名文博团队联合执行。按照北京市文物工作改革意见的要求,项目尝试采用数字云端工作模式,加强对属地文物监督员巡检工作的监督管理,鼓励社区和文物保护人员通过移动端小程序参与遗产日常巡检和预防性保护,以加强文物遗产的风险管理,探索区域性预防性保护机制。在疫情期间,面对常态化的管控措施,昌平区组织社区内部的文物巡检员与志愿者采用“文物e巡查”小程序开展每日或定期巡检工作,实现了风险问题的及时发现、上报与处理,保障了文物安全。该项目也是北京市文物保护管理责任清单项目研究成果的具体实践案例,成为北京地区最早进行常态化、精细化文物日常健康管理与区域性预防性保护的案例,反映了北京市在文物工作改革与创新方面所做的努力和探索。

第二项

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ICOMOS)2022年度文化-自然奖

“延庆世界地质公园文化遗产的公众监测”获特别奖

“延庆世界地质公园文化遗产的公众监测”项目于2018年启动,针对北京市延庆区国家地质公园及长城世界文化遗产分布在同一地理空间的特质,通过建立的一个数字化监测信息平台,使遗产地管理者,特别是长城沿线村庄中的上百名长城保护员能够使用数字技术实时反馈长城遗产、自然环境的保存状态和变化,参与到遗产地的保护当中。这种通过对文化-自然遗产地居住者进行培训,提高他们的遗产保护意识,指导他们参与到巡查监测、预防性保护工作中的做法,受到国际世界遗产组织的特别重视和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