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国际交流 >>国际资讯

新西兰游客数量骤降八成 旅游部长却建议上调游客税至$200

来源:新西兰生活快讯

2.png

根据新西兰环保部最新报告,受疫情影响,新西兰许多最具标志性的自然景观游客出现急剧下降。以米尔福德峡湾为例,2021~22年度的游客数量,同比2018~19年度下降了86%。而弗朗兹约瑟夫冰川(Franz Josef Glacier)和罗伊斯峰步道(Roys Peak Track)的游客人数均下降了83%,还有其他多处自然风光景区的游客人数,也下降了80%左右。而由环保部开发和维护的多条顶级步道,游客人数也同比下降了21%。

环保部方面指出,自从新西兰与澳大利亚互通边境以来,国际游客数量一直在攀升,热门景点游客人数预计会逐渐恢复。但他们认为,总体游客人数不会回到疫情前的水平了。环保部建议大家在这个春天“走出去”,多体验一下大自然的瑰丽景色。

就在游客人数逐渐恢复的时期,旅游部长Stuart Nash提议将新西兰的游客税从本来的35纽币,上调至200纽币。此举最初的计划是在5年内筹集4.5亿纽币资金,用于保护新西兰的自然环境和文化遗产。(国际游客税是一项从2019年开始实施的税种,向在新西兰逗留不超过12个月的旅客收取每人35纽币的费用。)

报告称“当下的旅游业融资模式在财政和社会方面都是不可持续的”,需要“通过游客税来支持政府在疫情后建立专注于未来、可持续和有弹性的游客经济目标”。
Stuart Nash建议将目前35纽币的税金上调至100/150/200纽币,按照游客人数的增加来逐步实施上调,在2023年7月将游客税涨至每人200纽币。部长的理由是——游客在新西兰消费虽然交了消费税(2019年约合18亿纽币),但他们并不负担当地基建的成本(约合1.5亿纽币),资金缺口将会在未来影响新西兰经济发展。但报告也指出,如果游客税涨至200纽币,将会导致游客人数减少7%。

此前Nash部长曾经辩称说,对价格如此敏感的游客不是新西兰要的游客,并希望打造高消费的旅游业时,就遭到了包括旅游业人士在内的抨击。而关于这次上调游客税的计划,尽管新计划预计会为新西兰带来每年4.4亿纽币的额外收入,但内阁再一次否决了这个提议。Nash透露,他将会在2023年底再次讨论调整游客税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