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协会动态

2022河湖专委会成立会议经验交流摘要

来源:协会

为进一步推动行业河湖风景区的健康、可持续发展,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于11月11日正式成立河湖专业委员会。

本次会议在与会代表们的通力配合以及青城山-都江堰风景名胜区管理局的通力配合和大力支持下取得了圆满成功。景区代表和专家从不同角度对河湖景区的发展经验、规划设计、跨界合作、体制机制、行业热点等方面进行了分享交流,为今后专委会开展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

image.png

都江堰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曾滢茜介绍了都江堰在保障景区高质量发展上,坚持完善综合管理机制、坚持保护第一、严守疫情防控,全方位推进景区建设发展,并围绕都江堰市“山水文旅新城”目标对景区未来建设提出了展望和设想。

黑龙江镜泊湖风景名胜区自然保护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李振国介绍了镜泊湖在深入实施河湖长制,构建湖长制工作责任体系,完善工作机制,全方位推动镜泊湖景区高质量发展方面所做的诸多工作,以及所取得的显著成效。

武汉市东湖生态旅游风景区管委会旅游局局长左晓华围绕“大湖+体育”的发展理念,对东湖水生态治理及水上运动等方面工作作了经验分享,强调“生态是东湖的本底”、“运动休闲是东湖的最美风景”,同时对东湖近年来开展的各项体育赛事进行了介绍。

未标题-16666666.png

随后,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二部部长李仲一就水上运动进行了介绍,对于体育相关的国家政策进行了解读,就国家水上国民休闲运动中心标准分级、评定标准、赛事培训等做了详细说明。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殷淑华教授从水利行业河湖生态的基础治理工作、景观提升、多元化途径、实践案例、提升愿景等五个方面进行了深入细致的分享,对于河湖类景区如何全面持续推进建设,科学有效发展提出了专业的建议。

上海同异城市设计有限公司国家公园研究所金英所长在分享中对河湖景区资源概况,相关政策等方面进行了总体概括,同时从生态修复、文化挖掘、旅游产品打造、产业经济升级、全域发展、智慧运营等六个角度展开,全面阐述了河湖景区高质量发展策略、并结合中景协联合体规划设计实践进行了案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