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协会动态

笃行致远 惟实励新 | 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信息宣传专业委员会成立会议召开

来源:协会

为推进风景名胜区信息宣传工作深入开展,进一步拓展渠道,丰富内涵,创新形式,搭建行业信息交流平台,展示风景名胜资源保护成果。根据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第六届第二次常务理事会决议,协会于11月24日召开会议正式成立信息宣传专业委员会。

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会长张鸿文,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副会长郭鹏伟、付殿起,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代理秘书长赵旭伟,副秘书长刘坚、陈倩妮、姚辰,以及全国各地风景名胜区、地方风景名胜区协会的代表和专家80余人齐聚云端参加会议。

启航 · 信息宣传专委会正式成立

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代理秘书长赵旭伟主持会议第一阶段。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副秘书长姚辰对专委会的前期筹备工作情况进行汇报;协会期刊编辑部主任张立宣读专委会工作规则草案。

image.png

会议讨论、表决、通过了《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信息宣传专业委员会工作规则》;选举产生专委会主任单位、副主任单位、成员单位、秘书长。表决通过黄龙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管理局为协会信息宣传专委会主任单位,黄龙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管理局副局长仁青周为主任单位代表;推选26家单位为专委会副主任单位;推选27家单位为成员单位(名单详见附件)。

扬州市蜀冈-瘦西湖风景名胜区园林景区发展中心主任肖洁当选为专委会秘书长;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期刊编辑部主任张立、黄龙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管理局旅游营销处处长陈红当选为专委会副秘书长;

仁青周代表协会信息宣传专业委员会从信息交流、宣传推广、研究咨询、标准编制、科普教育、人才培训等六个方面,介绍了专委会下步工作计划。

寄望 · 要建设好、管理好专委会,发挥好专委会的作用

image.png

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会长张鸿文讲话。

他对协会第六届信息宣传专业委员会的成立表示祝贺,向积极参与和支持专委会的各成员单位表示感谢;向承担专委会工作主要责任的黄龙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管理局及仁青周局长表示祝贺和感谢;向承担专委会重要责任的26个副主任单位表示祝贺和感谢;向具体承担专委会工作职责的秘书长、副秘书长表示祝贺和感谢。

他指出,在新形势下,风景名胜区的宣传工作尤为重要,信息宣传专委会的成立,不论对于协会,还是对于风景名胜区行业,都是一件大事,一件好事。对于专委会接下来的工作,他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要抓好专委会的队伍建设。要在协会原有信息联络员队伍的基础上,吸纳更多的景区加入,只有更多的参与,专委会才更加有活力,同时要完善专委会制度建设,确保专委会规范运作。

二是要加强专委会的能力建设。要认真研究,真正发挥专委会的平台作用,做好行业宣传,振奋行业的精神,树立行业的信心,加强风景名胜资源和行业典型经验、做法的宣传;同时,专委会要以服务为宗旨,为行业主管部门和风景名胜区服务,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

三是要加强专委会的监督管理。当前国家对社会团体分支机构的管理非常重视,前期进行了严格认真的清理。协会要对分支机构进行严格管理,要加强对专委会的服务、指导和监管。专委会作为协会的分支机构,开展工作一定要按照协会章程和分支机构管理办法来执行。

分享 · 培训交流互鉴,促进共同发展

专委会主任单位代表、黄龙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管理局副局长仁青周主持会议第二阶段。四位不同领域专家分别从不同的角度和主题,针对信息宣传、科普教育展开培训。

未标题-2963369.png

遥感具有远距离感知目标属性的能力,让人们从空中观察地球的愿望得以实现。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UNESCO国际自然与文化遗产空间技术中心(HIST)研究员王心源,以“从空中观赏中国的世界遗产”为主题,在报告中介绍了遥感对自然与文化遗产的记录与展示作用,并从东、南、西、北中选择若干自然与文化遗产地,从空中欣赏自然与文化遗产的景观之美和创造之美。

协会专家委专家、杭州西湖世界文化遗产监测管理中心原主任,研究员杨小茹以“西湖文化特使,实现青年对世界遗产的社会传播”为主题,分享了西湖文化特使在过去十年间,通过开展“原地旅行·走读杭州”“世界遗产进校园”“世界遗产青年交流”等多样化活动,引领年轻一代持续参与世界遗产宣教活动,实现文化遗产的社会传播,展现出青年遗产保护者的风采。

自然笔记作为一种认知与解读自然的科普美育方式,在我国自然教育领域深受认可。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植物科学画家孙英宝以“自然笔记,风景名胜区科普美育的新途径”为主题,介绍了当前自然笔记活动对普及公众自然知识、提高科学美学素养的积极作用。风景名胜区拥有极其优越的自然文化资源,是非常适宜的接受科普美育的场所,而自然笔记正是风景名胜区践行科普美育的新途径。

随着大众旅游全面发展新阶段和小康旅游新时代的到来,游客消费需求逐渐多样化,宣传的渠道与方式也发生了巨大变化。扬州市蜀冈-瘦西湖风景名胜区园林景区发展中心主任肖洁以“新时代信息宣传的思考与实践”为主题,认为风景名胜区信息宣传工作应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文旅融合为抓手,以品牌塑造为核心,实现从风景到场景,从流量到销量,从单点到产业的转变,全力助推风景区高质量发展。

愿景 · 架起信息之桥,编织宣传纽带

自2009年5月,协会初步建立起风景名胜区信息联络员队伍,截至目前,已累计为154名全国各地的风景名胜区信息联络员完成登记、发证等相关工作。到今天,协会通过成立“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信息宣传专业委员会”,来完成对信息联络员队伍的整体的提档升级,以六项职能,全力助推风景名胜区信息宣传工作专业化、规范化。新时代,活跃在风景名胜区一线的信息联络员们迎来了新的机遇与挑战。

惟愿,以协会信息宣传专委会的成立,架起信息之桥,编织宣传纽带,传递风景声音,讲好风景故事。

附件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