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协会动态

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文化旅游专业委员会成立会议顺利召开

来源:协会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发挥好风景名胜区的文化资源优势,更好地服务风景名胜区行业和会员单位,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决定组建文化旅游专业委员会,并于2022年12月6日召开成立会议。

此次会议由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主办,青岛市崂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协办。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会长张鸿文,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副会长付殿起,青岛市崂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常务副局长王春,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青岛市一级巡视员王兰波等有关领导,以及成员单位代表5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由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代理秘书长赵旭伟主持。青岛市崂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副局长李作钦对专委会的筹备工作进行了汇报;协会综合管理部主任吴侠宣读专委会工作规则草案。

c9f5d75031da98d0b2f0ed5aa19a1028_640_wx_fmt=png&wxfrom=5&wx_lazy=1&wx_co=1.png

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文化旅游专业委员会工作规则》;表决通过了青岛市崂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为协会文化旅游专委会主任单位及单位代表;表决通过了专委会副主任单位、专委会成员单位组成以及专委会秘书处负责人名单。

王兰波代表专委会主任单位介绍专委会下一步工作计划,专委会将在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的领导下,按照协会章程和分支机构管理办法,充分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深入挖掘风景名胜区人文资源,加强优秀传统文化保护利用,持续提升风景区旅游品质,培育发展文旅新业态,真正做到以“专”求深、以“专”求新、以“专”求真、以“专”求实,为推动中国风景名胜事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不断开创风景名胜区文旅融合发展新局面。

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会长张鸿文讲话。他首先感谢崂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积极主动申请组建文化旅游专业委员会。充分肯定了文化旅游专委会从筹备到成立的高效率工作,对当选的专委会主任单位、副主任单位以及专委会的成立表示祝贺!对积极参与支持专委会工作的各成员单位表示感谢!

他指出,当前国家正在抓紧实施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在众多的自然保护地类型中,风景名胜区具有独特的地位和作用,有些是不可替代的。其中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自然与文化的高度融合,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也有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开展文化旅游,不仅可以宣传、弘扬我国的历史文化、民族文化,也是景区发展旅游事业的需要,又丰富了公众的游览内容。

协会高度重视文化旅游事业的发展,专门组建专业委员会,汇聚各方专业力量来推动这项工作的开展。希望在主任单位的带领下,副主任单位和各成员单位积极参与,认真谋划,要着眼于整个风景名胜区行业开展广泛的交流,互相学习、互相借鉴、互相提高、共同发展。要不断充实力量,加强队伍建设,要严格管理,规范运作,为风景名胜区行业的文化旅游事业发展做出更多的贡献。

最后,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副会长付殿起作总结讲话。他指出,成立文化旅游专业委员会是经协会认真研究后决定的,目的是为了挖掘景区人文资源,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提升旅游品质,培育文旅新业态,推动风景名胜区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专委会要秉承服务的宗旨,为成员单位做好咨询服务、搭建好互相交流的平台。大家要互相借鉴,共同提高,共同推动专委会各项工作不断进步。

本次会议在专委会各成员单位的支持下取得了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