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协会动态

中国风景名胜区佛教名山、道教名山联盟工作会议暨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茶旅融合发展专业委员会成立会议顺利召开

来源:协会

为传承和弘扬名山文化,促进名山产业发展,12月10日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组织召开佛、道教名山工作交流会,会议议程由中国风景名胜区“第七届佛教名山联盟工作会议”、“第八届道教名山联盟工作会议”及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分支机构“茶旅融合发展专业委员会成立会议”三部分组成。


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副会长郭鹏伟,代理秘书长赵旭伟,副秘书长刘坚、刘强、陈倩妮,以及部分佛、道教名山风景名胜区和相关单位代表60余人参加线上会议。

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代理秘书长赵旭伟主持会议第一阶段。

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副会长郭鹏伟在会上讲话,对佛、道教名山联盟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文化名山在中华文化的传承、自然保护地体系中的地位和示范作用予以高度赞赏,强调文化名山风景名胜区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典范。并对联盟成员单位提出三点意见和建议:

1、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丰富文化旅游体验的内容和形式。将道教名山、佛教名山文化作为独特的品牌资源,强化文化对旅游的内容支撑、创意提升和价值挖掘作用,增加旅游的文化内涵。

2、大力发展名山体育旅游、康养旅游产业。道教、佛教风景名胜区可依托山地、峡谷、水体等地形地貌及资源,发展山地运动、户外露营、养生运动、传统体育运动、徒步旅行、研学旅游等体育、康养项目,推动体育、旅游、度假、健身、赛事等业态的深度融合发展,努力构建集养老休闲,健康医疗,体育健身为一体的风景名胜区产业基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

3、推陈出新,探索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新路径。持续整合文化旅游资源,文旅文创融合发展,发力智慧旅游,建设数字平台,花式举措进行文旅传播活动,构建文旅内容生态,布局“元宇宙”新赛道,全力塑造全域旅游品牌形象,集中打造中华文化重大标识,建设中华文明连绵不断的探源地、实证地和体验地,形成一批主题鲜明的文化线路,讲清楚中华文明在中原大地的演进脉络。

会议第二出阶段由本届佛、道教名山联盟轮值盟主单位代表,北京房山云居寺文物管理处党支部书记、主任王得军主持。

王书记对云居寺文物管理处工作进行了介绍,并表达了作为轮值盟主单位要秉守文化根脉、创新发展,与联盟兄弟单位一道群策群力合作进取,共谱联盟发展新篇章。随后,作为历届轮值盟主及茶文化景区的代表,大足石刻、崂山、峨眉山、武夷山风景区代表围绕文化名山在品牌创建及保护利用、经营管理和茶旅融合发展等方面的工作经验进行了分享。

会议的第三阶段是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设立分支机构——茶旅融合发展专业委员会。会上表决通过了《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茶旅融合发展专业委员会工作规则》。表决通过了福建武夷山风景名胜区旅游服务中心为专委会主任单位;四川峨眉山旅游股份有限公司、祥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为副主任单位;峨眉山旅游股份有限公司营销总监、峨眉雪芽茶业集团总经理何群为专委会秘书长;祥源集团祥源茶业公司董事长彭学权、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副秘书长刘坚为副秘书长。推选17家单位为委员单位。

image.png

随后,专委会副秘书长刘坚进行了专委会重点工作计划汇报。专委会副主任单位代表祥源集团祥源茶业公司董事长彭学权表示,专委会将在协会的正确指导下,合法合规的按计划开展各项活动,希望更多的文化名山景区加入到专委会的工作中来,期望2023年尽早召开线下交流会,面对面的学习、交流。

本次会议在各佛、道教名山联盟单位,专委会成员单位和合作单位的支持下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