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协会动态

凝聚多方力量,形成风景合力——风景名胜区设立40周年纪念大会暨创新与可持续发展论坛在黄山举行

来源:协会

2022年是我国风景名胜区设立40周年。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展现风景名胜区40年来保护管理的丰硕成果,多元探索风景名胜区未来创新与可持续发展之路,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于12月15日在安徽省黄山市举办风景名胜区设立40周年纪念大会暨创新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本次大会以“创新与可持续发展”为主题,紧密围绕“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凝聚多方力量,形成风景合力。

image.png

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会长张鸿文,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自然保护地管理司副司长严承高,安徽省林业局局长牛向阳,黄山市委书记凌云,黄山市委副书记、市长孙勇等领导出席大会。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副会长、常务理事、理事,以及来自全国各地风景名胜区会员单位500余人通过“线下会议+线上直播”相结合的方式,参与大会。线下会议由黄山市人民政府协办,黄山风景区管理委员会具体承办。

大会开幕式由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代理秘书长赵旭伟主持。黄山市委副书记、市长孙勇,安徽省林业局局长牛向阳先后致辞,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并介绍了安徽省、黄山市及黄山风景名胜区生态文明建设、风景名胜资源保护管理的情况。

中国地质科学院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办公室、中国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等机构向本次大会发来祝贺视频及贺信。

本次会议,发布了《风景名胜区可持续发展(黄山)倡议》、公布了“纪念风景名胜区设立40周年全国摄影联展”优秀作品,并举行了《中国风景名胜区发展报告》发布仪式。

image.png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自然保护地管理司副司长严承高代表李春良副局长做了重要讲话,今年是风景名胜区制度设立40周年,我们借此一起回顾和总结风景名胜区发展历程和宝贵经验,探讨和展望风景名胜区的未来发展,意义十分重大。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包括风景名胜区在内的自然保护地管理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党的二十大报告擘画了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的宏伟蓝图。风景名胜区作为自然保护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将在统筹产业结构调整、污染治理、生态保护以及减碳降碳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回顾风景名胜区40年来取得的瞩目成就,展望下一阶段工作,严承高副司长提出四点意见:第一,以高度的使命感、强烈的责任心,把严格保护作为风景名胜区工作的第一要务;第二,要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风景名胜区的发展大计;第三,创新管理理念和方式,提升保护管理能力和水平;第四,希望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继续发扬求真务实、勇于创新的优良传统,进一步发挥社会团体优势,加强同社会各界的密切联系与交流,拓宽沟通渠道、积极反映诉求、加大宣传力度、广泛凝聚共识,成为支撑自然保护地事业良好发展的重要力量。

image.png

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会长张鸿文在讲话中强调,风景名胜区开创了我国现有保护地体系中唯一一个将自然景观和文化景观融合保护作为首要保护目标的保护地类型,是中国山水文化和壮美自然景观的代表,是天人合一思想的完美体现,为世界提供了认识人与自然关系的范本。

40年间,中国风景名胜区事业不断发展壮大,形成了种类齐全、覆盖全国的风景名胜区体系,完整地保护了一大批极其珍贵的自然和文化遗产资源,为我国自然和文化的保护与传承作出了重要贡献,并且建立了风景名胜区法规和管理制,建立了风景名胜区规划机制,树立了良好的国际形象。

在生态文明建设和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的时代背景下,我们应抓住这一历史机遇,科学认知风景名胜区的独特价值,充分发挥风景名胜区的独特作用,为探索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提供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将始终秉承提供咨询服务、当好桥梁纽带的宗旨,为风景名胜区会员单位服务,为行业发展服务,为行业主管部门服务,不断发展、创新理念格局和服务模式,努力打造成为兼具服务能力、创新活力和改革动力,能够充分代表广大风景名胜区的共同利益,能够做好行业主管部门的帮衬和补充,能够引领自然保护地事业健康发展的一流协会,成为名副其实的风景之家。

论坛部分由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副会长、九寨沟风景名胜区管理局局长赵德猛主持。

在专题发言阶段,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苏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林草调查规划院副院长唐小平、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中国代表处主任张琰、中山大学教授张朝枝、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秘书长贾建中、文化旅游部信息中心副主任信宏业、清华大学国家公园研究院副院长庄优波等七位专家,分别从国家公园体制建设背景下风景名胜区经营转型发展的问题和对策、高质量发展国家公园体系、自然保护地与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游客文化游览行为与风景名胜区旅游管理、新时期风景名胜区价值再认识、科技与文旅的融合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国家公园入口社区建设对风景名胜区的启示等方面展开专题发言,给大家带来新鲜的思想和很强的启发。

在经验分享阶段,黄山风景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徐立秋,九寨沟风景名胜区管理局副局长昌兴强,峨眉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工会主席汤永进,丹霞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陈昉,武夷山旅游服务中心党委委员、综合办主任林文誉,分别以智慧科技赋能黄山风景名胜区可持续发展、科技创新助力九寨沟保护提升、发挥峨眉山风景名胜区优势助推乡村振兴、以科普小镇助推风景名胜区可持续发展、国家公园体制下武夷山风景名胜区的绿色发展之路为题,从不同的角度,分享了各自的优质经验。

美丽的中国需要美丽的风景。相信在二十大精神的指引下,在行业主管部门国家林草局的领导下,在各级地方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各有关方面的大力支持下,在风景同仁的共同努力下,中国风景名胜区一定能建设的更好、保护的更好、发展的更好。中国风景名胜区,这一张亮丽的名片,一定会绽放出更加艳丽的异彩,一定会更加辉煌灿烂。

会前,领导与嘉宾们首先参观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风景名胜区设立40周年成就展”及纪念风景名胜区设立40周年全国摄影联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