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行业资讯

“黄山自然讲堂”科普志愿服务项目:黄山上的自然百科全书

来源:中国黄山


黄山是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世界地质公园、世界生物圈保护区,拥有独特的自然条件和丰富的生态资源,为更好地向群众普及自然科学知识,提高科学水平和科学文化素质,黄山地质公园博物馆于2017年发起“黄山自然讲堂”科普志愿服务项目。项目聚焦黄山地质、生态等领域,依托黄山地质公园博物馆志愿者队伍,以“志愿者+专家”的志愿服务模式,面向全市公众开展以地质地貌、生物生态、气象气候等自然科学内容为主题,兼顾本土且富有特色的科普志愿服务活动,传播“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理念,让人们了解自然,亲近自然,热爱自然。“黄山自然讲堂”发起至今已开展149期,参与公众超过3500个家庭,各类科普活动受益人群近20万人次。2021年(COP26)期间,“黄山自然讲堂”科普志愿服务项目作为中国唯一案例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应对气候变化典型案例。


黄山-黄山雪霁图 摄影:潘永可.jpg▲黄山雪霁图 摄影:潘永可


志愿讲解 了解自然

黄山作为驰名中外的旅游胜地,一些慕名而来的游客早已不满足于单纯地游山看水,而是想更深刻地去了解其地质、气象、生态环境和人文历史,“黄山自然讲堂”科普志愿服务项目依托黄山地质公园博物馆阵地,为前来旅行的游客提供志愿讲解服务,累计讲解430余次,受众3.9万余人。

1.jpg

▲图为“黄山自然讲堂”走进百鸟亭小学


博物馆不仅从黄山的诞生、黄山的岩体节理、黄山的冰川遗迹等几个方面有细致的讲解,还从黄山风景地貌的主体——奇峰和怪石、花岗岩的特性、怪石形态及其成因和过程、奇峰形态及其空间分布等方面有所介绍,让游客了解地质、生态基础知识,正确认识各类岩石、节理、断层等概念。鉴于黄山上丰富的动植物资源,黄山地质公园博物馆免费开放了《比邻之翼——认识我们身边的飞羽精灵》《从黄山短尾猴看灵长类动物和我们的故事》《听鸟类迁徙的故事,做候鸟的自然守护者》等一系列深受广大听众喜欢的生物科普课程,让人们了解黄山上的物种多样性。诗画黄山,气象万千,博物馆还推出了《识云卷云舒,知花开花落,见气象万千》等气象科普课程,让公众更多地了解气候变化,掌握观云识天的小本领,并介绍了不同气候下黄山形成的不同气象景观,如云海诞生的奥秘等,让旅客晴赏奇松怪石,阴观云海变换,雨觅流泉飞瀑,雪看玉树琼枝,风听空谷松涛,夜揽浩瀚星辰,在游玩中学习自然科学知识,获得高层次的精神享受。

户外研学 亲近自然

黄山作为全国35家世界地质公园之一,它具有的地质景观资源、人文景观资源以及生物资源,都为其发展研学旅游提供了良好的外部条件。

2.jpg

▲图为“黄山自然讲堂”组织开展户外研学活动


项目围绕黄山有关的地质地貌、生物生态、气象气候等内容,积极开展黄山户外研学志愿服务活动227次,开辟了探访桃花溪、人字瀑一带寻觅冰川遗迹,走访云谷寺、光明顶、排云亭、西海大峡谷等地调研怪石、断层与节理,寻访山林景区,亲近古灵精怪的棕噪鹛、红嘴相思鸟、红嘴蓝雀等研学线路。让人们夏游云海里,冬行雾凇间,在苍山黛石之中,亲身感受黄山之美。

2017年8月,来自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实践团队联合黄山地质公园博物馆在黄山世界地质公园开展了为期一周的暑期研学活动,来山后他们不但跟随工作人员再次系统地学习了黄山地学知识,还亲身领略了黄山优美的自然环境。训练营的团长伍昊自豪地告诉我们:“我自己是安徽人,能带同学们来领略家乡的名山之美让我的内心充满了自豪,黄山地质公园博物馆的工作人员在研学线路制定和地质资料讲解上给我们提供了很大的帮助,活动开展十分顺利。”

校地合作 热爱自然

项目积极对接黄山市科协、市图书馆、黄山学院、安徽省332地质队等多家机关单位,孵化出“自然之歌”科普工作室等民间科普志愿服务组织,通过黄山市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地质公园博物馆、图书馆等市内公共服务组织平台开展科普讲座活动,普及自然知识、提升科学素养。更与市内百鸟亭小学、江南实验小学等多所中小学形成稳定的合作关系,定期进学校开展科普讲座活动;并与汤口中心学校共同建设黄山地质公园博物馆校园博物馆,用于在校园内常态化开展自然讲堂课程,倡导“人与自然和谐相处”,让孩子从小树立热爱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项目发起以来,累计开展科普进校园活动32次,举办科普讲座活动17场。

3.jpg

▲图为“黄山自然讲堂”组织学校开展科普活动


2019年9月,黄山风景区管委会与清华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系签署“名山-名校”战略合作协议,采取联合培养硕士(博士)研究生、在职人员培训、共建研究生就业实践基地等形式,充分挖掘和提炼黄山保护的科学内涵,联合培养科技人才,共同申报国家级保护和研究课题,促进黄山科学保护、科学管理、科普旅游。2018年,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团队合作编写的科普图书《大美黄山 魅力地学 黄山世界地质公园科普图册》顺利出版。同时项目与国内10余所高校达成合作,邀请相关专业的讲师、教授来到黄山在专业知识领域内进行科学讲解。先后举办“从黄山地貌看地质之美-黄山世界地质公园进校园”“名山-名校合作论坛”等系列活动近10场,让更多的人发现黄山的自然科学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