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协会动态

自然笔记·风景中国——首届全国风景名胜区自然笔记大展征稿启事

来源:中景协


微信图片_20230413084540.jpg

作为一种认知与解读自然的科普美育,自然笔记是观察、学习、记录与展示自然的有效方式,也是人们感悟、热爱、了解、保护自然的价值观与行动力的有效路径。风景名胜区拥有极其优越的自然文化资源,正是适于自然笔记活动开展的理想场域。


微信图片_20230413084710.jpg

为深度认知风景名胜资源内涵,生动彰显风景名胜区价值,提高风景名胜区从业人员的科学及美学素养,助力风景名胜区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将在行业内举办“首届全国风景名胜区自然笔记大展”,征稿内容如下:


1 主办单位

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

2 承办单位

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信息宣传专业委员会

黄龙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管理局

3 活动主题

自然笔记 · 风景中国

4 媒体支持

《中国风景名胜》编辑部、“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微信公众平台、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官方网站(www.china-npa.org)、今日头条

5 活动时间

作品报送:即日起至2023年9月10日(报送作品即为报名,过期不再接受)

初审:2023年9月25日

复审:2023年10月10日

6 参赛对象及组别

1. 参展对象:全国各级风景名胜区行业从业人员及相关人员。

2. 参展组别:少年组(7~16岁)、青年组(17~40岁)、中年组(41岁以上)。

7 大展评委会

以公平、公正、公开为原则,聘请业内专家学者组成评委会,负责本次大展活动的评审工作。

8 作品要求

以“自然笔记 · 风景中国”为主题,认真观察、记录风景名胜区的自然生态、地质遗迹、文化遗存等综合性自然文化要素,以手写、手绘的形式进行记录,体现风景名胜资源属性及价值,获得人与自然关系的启迪与感悟。

1. 作品必须为本人原创且未发表,素材真实科学,能体现作者认真观察过风景名胜区并有自己的思考和感悟。在此基础上兼顾图画及文字记录的准确性、设计合理美观。

2. 自然笔记涉及的图画部分,画材不限、风格不限。自然笔记涉及的文字部分,应根据实际标注观察的时间、地点、天气、气温、姓名、年龄等,主体文字注重个人体验和真情实感的记录表达。

3. 自然笔记可以是单幅作品,也可以是一组内容紧密相关的作品,每人提交的作品文件仅限1个,且应为清晰度高的图片文件或电子扫描件。

4. 作品尺寸为8开或者4开。所提交上传的作品电子版为不小于5M的JPG、PNG、GIF文件,文件名应为作品名。微信图片_20230413084627.jpg


9 报名及作品提交方式

1. 本次活动报名分为个人报名和集体报名两种形式。

2. 作品提交方式:投稿一律通过电子邮箱:27748546@qq.com,邮件中请附自然笔记+作品名称+作者姓名+联系方式+单位(学校)(少年组需注明指导老师或家长);邮件标题请注明“首届全国风景名胜区自然笔记大展”字样。

10 作品奖励及待遇

1. 所有入选作者将获赠由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中国风景名胜》编辑部特别策划的《首届全国风景名胜区自然笔记大展》专辑。

2. 本大展设立优秀作品若干,由主办单位向作者颁发优秀作品证书及入展证书。

11 其他

1. 本次活动不收取任何费用。

2. 提报作品一律不退。提报作品版权归属承办单位所有,作者享有署名权。主办单位有权保留作品且在相关活动中使用(包括展出、宣传、出版、制作衍生品等形式),不另付稿酬。

3. 最终解释权归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秘书处。

4. 未尽事宜,将另行通知。

12 联系方式

联系人: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宣教部 张立

电话:010-88315325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三里河路7号新疆大厦B座11层


供图: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孙宝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