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行业资讯

麦积山风景名胜区组织开展2023年旅游安全应急救援综合演练

来源:天水市麦积山文化旅游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为切实贯彻“预防为主,安全第一”指导思想,牢固树立“全民消防,生命至上”安全理念,提高全员安全综合素质,杜绝安全隐患,营造景区稳定良好的安全运营环境。4月14日上午,麦积山风景名胜区在仙人崖景区开展了大型旅游安全应急救援综合演练,此次演练由天水市麦积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主办,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天水市麦积山文化旅游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甘肃省小陇山麦积植物园、麦积区麦积镇人民政府、麦积镇卫生院、麦积山景区派出所、麦积山景区服务中心、仙人崖景区服务中心、石门景区服务中心、综合执法局、景区派出所、天水日报、天水在线协办,同时邀请天水市消防支队和天水市麦积区应急管理局观摩指导。此次演练主要是结合麦积山风景名胜区在安全生产领域存在的潜在风险与隐患,有针对性的开展水域应急救援、森林火灾扑救、景区观光车事故应急处置、心肺复苏等应急救援演练,整个演练过程按照预案有序、迅速进行、全员听从指挥、积极参与演练项目展开。

(模拟观光车撞车事故场景).png

模拟观光车撞车事故场景


麦积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纪工委书记王海明在动员讲话中强调,此次应急演练,旨在查找应急预案中存在的问题,进而完善预案,提高应急预案的实效性和可操作性,增强演练组织单位、参与单位、部门人员熟悉应急预案的演练程序和相互配合能力,检查应对突发事件所需应急队伍、物资、装备、技术等方面的准备情况,发现不足及时予以调整补充,做好应急准备工作。

此次演练救援工作分为抢险救援组、疏散引导组、后勤保障组、医疗救护组,各个岗位职责分工明确。在演练实施中,重点对水域应急救援、观光车撞车事故、游客晕厥救援、文物保护、灭火疏散和逃生自救等场景进行模拟演练,全方位展现演练事件的发生与报告、医疗救治、先期处置、分析研判、应急响应、事件调查、心理疏导等的应急处置能力。

 演练结束后,麦积区应急管理局副局长魏晋对指挥调度、携行装备、现场救援等环节和演练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全方位的点评,认为此次演练组织周密,指挥得当,结合风景名胜区实际情况模拟多种事故场景,不仅提升了各单位、各部门之间的安全隐患意识,也增强了综合性应急救援能力以及相关部门协同配合作战能力,积累了丰富的应急救援实战经验,达到了预期目的。

通过开展此次演练,进一步提高了麦积山风景名胜区应对生产安全事故的快速反应、应急处置和协调作战能力,完善了麦积山风景名胜区各类安全应急救援机制,以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确保在发生各类事故后能最大限度地保障游客人身财产安全,将事故损失降到最低,切实保障了景区内旅游和文物森林资源安全,为麦积山风景名胜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