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行业资讯

清源山风景区成功救治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灰林鸮”

来源:中国清源山

近日,清源山景区资源保护中心接到巡查人员电话,告知在弥陀岩寺庙发现一只外形酷似猫头鹰的小鸟不能动弹,需要救护。资源保护中心立即派员上山查看小猫头鹰的状况,工作人员到现场后发现是一只小猫头鹰趴窝在纸箱里,毛绒绒的非常可爱;有一双圆溜溜的大眼睛,体型娇小、灰头灰脑、绒毛仍未退去。初步检查发现小家伙左翅有一处受伤,干疤的血迹同羽毛粘在一起,状态不佳。工作人员小心翼翼地将小猫头鹰放进纸箱里,带下山直接送往距离清源山最近的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站---东湖动物园收容救护。

 

身份识别

刚打开纸箱,东湖动物园野生动物专家孙伟国一眼就认出小家伙是一只“灰林鸮(读作xiāo)”雏鸟,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因本只雏鸟羽翼未丰不具备飞行和捕食能力,暂时无法独立存活,资源保护中心工作人员暂时交由东湖动物园收治照看,待它具备飞行捕食能力后,再带回清源山弥陀岩寺庙周边放飞,希望小家伙回归大自然后能尽快与猫头鹰妈妈团聚。

 

生态保证

清源山景区资源保护中心工作人员说:“灰林鸮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雏鸟在清源山弥陀岩寺庙周边的树林学飞,说明清源山森林是灰林鸮种群繁衍生息非常重要的栖息地,是清源山森林自然生态物种多样性的体现。说明清源山景区生态、古城园林绿化保护取得共同的良好成绩”。

 

灰林鸮(学名:Strix aluco),是鸱鸮科、林鸮属的鸟类。灰林鸮为中型鸮类,体长37-40cm,头圆,无耳簇羽,面盘明显。橙棕色或黑褐色,上体暗灰色,呈棕色与褐色斑杂状,外侧翅上覆羽外翈棕白色,在翅上形成显著的棕白色翅斑。下体白色或皮黄白色。胸具细密条纹和虫蠹状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