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行业资讯

黄山世界遗产进校园,名家讲坛解黄山!

来源:北林园林资讯

5月22日,恰逢第24个“国际生物多样性日”,由黄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共同主办,《风景园林》杂志社协办的“黄山世界遗产进校园”主题展览与“名家讲坛解黄山”活动在北京林业大学举行。

 

活动通过遗产保护展览展示、名家讲坛、师生互动等方式,宣传黄山世界遗产保护管理成果、展示黄山世界遗产价值,传播世界遗产可持续发展理念,促进青年团体关注我国世界遗产保护事业,积极承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

微信图片_20230524110730.jpg 

5月22日上午8时,“黄山世界遗产进校园”主题展览开幕式于在北京林业大学学研中心1层举行。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党委书记李亚军致辞,向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黄山风景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杨新虎在致辞中对未来双方的合作表达了期待与憧憬。开幕式由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王忠君副教授主持。

 

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党委书记李亚军,黄山风景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杨新虎,黄山世界遗产管理办公室方媛主任为现场观众讲解了黄山世界遗产保护和发展经验。

 

5月22日上午8时30分,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与黄山风景区管委会园林局科研教学合作协议签约仪式举行。由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副院长姚朋与黄山风景区管委会园林局环保办主任朱瀛分别代表两家单位共同签署科研教学合作协议,双方希望未来能够在集中展示世界遗产保护管理水平和成果、加强世界遗产地科普教育事业建设等方面,探索更多的遗产科普教育形式。

IMG_1194.JPG  5月22日上午9时,“名家讲坛解黄山”活动在北京林业大学学研中心B1报告厅举行。论坛包括主旨报告、圆桌座谈、学生互动等环节。论坛由北京林业大学园林旅游管理系王忠君副教授主持。

 

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院长郑曦教授在致辞中对参加本次讲坛的各位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大力支持和关心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保护和帮助北林园林教育事业的同仁们表示了诚挚的感谢。

 

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宋峰副教授,从世界遗产概况、世界遗产核心理念和黄山世界遗产价值三个方面展开细致全面的主旨讲解,并感慨“神迹一般的黄山!只有走入黄山,走入她迷人的山水,才真正能够感受到、体验到黄山自然与人文,在这里完美交融,才能认知到黄山以自然之奇观,造就了一座深不见底的文化宝库,孕育着生生不息的中华山水文化”。

 

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李江海教授,以黄山世界遗产、黄山地质地貌景观、黄山花岗岩的成因、花岗岩与花岗岩山脉四个章节,从地质学角度阐述了黄山独特地质地貌的形成原因,以及黄山如何成就了世界遗产,引发了在场专家学者的广泛思考。

 

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张玉钧教授,将国家公园保护与发展的完整性理念与黄山世界遗产相结合,介绍了世界遗产的完整性、世界遗产与国家公园的关系和国家公园的完整性,提出中国的世界遗产未来要遵从相对完整性走向协同保护的发展道路。

 

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徐桐副教授,以黄山及其他名山大川为例,带来中国山水名胜保护思想与实践的主旨讲解,从地理学和人类学的角度,探讨中国山水名胜与黄山世界遗产包含的文化现象本质。

 

在圆桌座谈环节,国家林草局世界遗产专家委员会副秘书长刘保党,对四位主旨报告演讲人和黄山世界遗产管理办公室代表方媛进行面对面访谈。通过现场嘉宾与青年的对话,共同探讨了青年人于世界遗产保护与可持续发展的意义,增强世界遗产与青年人之间的交流,促进更多青年力量在世界遗产保护与可持续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活动最后设置了青年互动环节,在主持人的问题引导下现场观众积极参与,部分幸运观众获得黄山门票、索道票、文创作品等。

 

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蔡君教授作该论坛总结,号召广大青年学生积极投身中国的遗产保护与传承事业中去,更好的传承和保护世界遗产。

 

据悉,本次活动围绕“展示中国黄山作为名录遗产地典范”的目标,通过遗产保护展览展示、名家讲坛、师生互动等方式,宣传了黄山世界遗产保护管理成果、展示黄山世界遗产价值,展示了世界遗产保护管理水平和成果,传播世界遗产可持续发展理念,使在校大学生们更加关注自然,加强对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重要性的认识,有助于青年团体关注我国世界遗产保护事业,积极承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

 

(潘恺晨 盛朋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