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党务建设 >>学习园地

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深厚持久的文化力量

来源:求是网

“中国将更好发挥北京作为历史古都和全国文化中心的优势,加强同全球各地的文化交流,共同推动文化繁荣发展、文化遗产保护、文明交流互鉴,践行全球文明倡议,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深厚持久的文化力量。”

 

9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向2023北京文化论坛致贺信。在贺信中,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明了中华民族开放包容、兼收并蓄的文化胸怀和中华文明的突出特性,鲜明宣示中国将践行全球文明倡议、加强同全球各地文化交流、共同推动文化繁荣发展的坚定决心和政策主张,为在更高水平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广泛开展文明交流互鉴指明了前进方向。

 

拥有600多年历史的故宫,建筑之宏大,藏品之雄富,典籍之浩瀚,令全世界为之向往;巍巍长城逶迤绵延,成为世界遗产保护管理示范案例,贡献“中国经验”;京杭大运河奔流浩荡,京冀段全线62公里实现通航,延续千年壮美神韵……北京历史悠久,文脉绵长,是中华文明连续性、创新性、统一性、包容性、和平性的有力见证。2023北京文化论坛以“传承·创新·互鉴”为永久主题,以“传承优秀文化 促进交流合作”为年度主题,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文化强国建设战略部署为主旨,打造文化建设成果的展示平台、文化建设经验的交流平台、文化创新发展的合作平台、文明交流互鉴的传播平台。

 

文化兴则国家兴,文化强则民族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文化建设摆在全局工作重要位置,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以宽广的历史视野、深厚的人文情怀、高度的文化自信,推动文化强国建设迈出坚实步伐,促进人类文明发展进步。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开放包容始终是文明发展的活力来源,也是文化自信的显著标志。”北京冬奥盛会惊艳世界,展示新时代中国自信、包容、开放的大国形象;大唐芙蓉园梦回千年,展现中华文化包容四海、兼纳百川的精神风貌;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连续成功举办六届,为共建“一带一路”注入深厚的文明力量……千古文脉一华章,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下,今天中华文明更加光彩夺目,极大丰富了世界文明百花园。

 

交流互鉴是文明发展的本质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具有悠久的优秀传统文化,自古就有开放包容、兼收并蓄的文化胸怀,中华文明历来赞赏不同文明间的相互理解和尊重。”从历史上的佛教东传、“伊儒会通”,到近代以来的“西学东渐”、新文化运动、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思想传入中国,再到改革开放以来全方位对外开放,中华文明始终在兼收并蓄中历久弥新。中华文明是在中国大地上产生的文明,也是同其他文明不断交流互鉴而形成的文明。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当今世界,各国人民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在各国前途命运紧密相连的今天,不同文明包容共存、交流互鉴,在推动人类社会现代化进程、繁荣世界文明百花园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要坚持文明平等、互鉴、对话、包容,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包容超越文明优越,以海纳百川的宽广胸怀打破文化交往的壁垒,同国际社会一道,坚守自身文化立场,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努力开创世界各国人文交流、文化交融、民心相通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