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国际交流 >>出访考察

第39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在德国波恩召开

来源: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

2015年6月28日至7月8日,第39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简称世界遗产大会)在德国波恩召开,来自全球190多个国家的3000多名代表列席参加会议。本次大会共审议通过24项世界遗产,包括23项文化遗产,1项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中国土司遗址获得委员会成员一致通过,成功入选世界文化遗产。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会长王凤武作为中国代表团观察员受邀参加大会,听取大会报告,并与来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ICOMOS)以及各个国家的专家学者进行交流互动。

大会于6月28日晚开幕,UNESCO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第37届大会主席、中国教育部副部长郝平等代表大会致辞。6月29日,由伊琳娜•博科娃和世界遗产委员会主席玛丽亚•伯默尔共同签署的“为遗产联合起来”——《世界遗产波恩宣言》在大会上发表。宣言倡导,人类遗产的重要价值和脆弱性,使其在面临武装冲突和自然灾害时尤为危险,国际社会应联合起来,保护目前所有武装冲突地区的文化和自然遗产。

第39届世界遗产大会主会场


此次大会上,委员会对已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92项遗产地、《濒危世界遗产名录》的46处遗产地的保护情况进行了审议。7月1日当地时间中午12时,针对中国云南三江并流保护区和武陵源风景名胜区保护状况,世界遗产委员会分别肯定了中国在遗产地及其缓冲区不授予勘探和采矿许可证、拆除违法建设、暂缓开发索道及公路建设等方面所做出的承诺和相关工作,同时要求尽快制定和实施措施来解决遗产的威胁,要求两家景区分别在2016年12月1日和2018年12月1日之前,向世界遗产中心提交一份新的报告,介绍遗产地保护状况和工作进展,以便世界遗产委员会在后续会议上进行审查。

7月3日上午,大会全体会议对世界遗产预备名单进行了审议。井冈山-北武夷山(武夷山拓展项目)、青海可可西里以及蜀道等项目顺利进入世界遗产预备清单。

参加大会的中国代表团合影


此外,本次大会审议了新一批世界遗产项目,大会原计划对38个提名遗产地进行审议(其中包括自然遗产5项、文化遗产32项、自然与文化双遗产1项),因其中4项临时取消申请,故只有34个项目进入了最终审议程序。由湖南永顺老司城遗址、湖北唐崖土司城遗址和贵州播州海龙屯遗址联合申请的土司遗址作为中国2015年文化遗产申报项目,最终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中国世界遗产数达到48处,仅次于意大利的51处,位居世界第二。世界遗产委员会在评估报告中指出,中国土司遗址展现了中央政权与地方族群在民族文化传承和国家认同方面的人类价值观交流,联合申遗的三处遗址是中国西南部地区土司管理制度的特殊见证。

《世界遗产公约操作指南》是缔约国实践《公约》的基本依据。本次大会对2013年版的《操作指南》做两年一次的例行修订,其中值得关注的是关于世界遗产名录和预备名录申报规则的调整,将对未来申遗工作产生深远的影响。随着世界遗产全球影响力的扩大和遗产数量的增加,申报和保护相关的工作成本逐渐上升到令WHC和咨询机构难以承受的地步。因此,以ICOMOS为首的咨询机构建议,限制缔约国申报数量,一年一国仅一项,且全球每年申报总数不超过25项(相关条款第61条)。

同时,针对《操作指南》第68条,修订草案提出加入:“第三方缔约国可以就预备名录中可能与已有遗产地冲突或处于国际争议地区的提名提出申诉,由WHC主席判断是否将该提名退回并要求缔约国说明”。此外,工作组还就上游程序、咨询、反应性监测等内容进行了讨论,涉及到如何加强缔约国和世界遗产中心、咨询机构之间的对话,与《海牙公约》联合的可能性,以及遗产地土著居民权利等重要议题。

由于申报数量限制条款的提议在各成员国间存在较大争议。最终,在土耳其自愿、印度大力倡导以及其他国家支持的情况下,委员会同意在今年11月缔约国大会期间成立特别工作组专门讨论申报数量问题。届时,土耳其会担任主席,在明年遗产大会上再次对该条款的进行审议。鉴此,目前缔约国每年可以申报两项提名地的操作规则并未改变。而基于教科文组织预算紧缩所做的申报限制及其一系列的后续调整,都将重新讨论。

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凤武先生担任此次外事团团长


截至本届遗产大会结束,拥有遗产的国家数增至163个,《世界遗产名录》收录的全球世界遗产总数达到1031项,其中包括802项世界文化遗产(含文化景观遗产),197项自然遗产和32项文化与自然双遗产。此外,有2个国家首次有遗产地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这两个国家是新加坡和牙买加。

协会外联部将继续做好景区与外界的沟通桥梁,保持与国际机构专家的联络,持续跟进会员单位的申遗进展,助力景区明年申遗的后续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