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国际交流 >>出访考察

赴泰国曼谷参加IUCN第六届亚洲区域保护论坛

来源: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

2015年8月10日-12日,由泰国自然资源和环境部(MONRE)、泰国政府以及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泰国委员会联合举办的IUCN第六届亚洲区域保护论坛在泰国曼谷召开。作为IUCN在中国的会员单位,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应邀参加,协会外联部副主任高危言、外事专员杨子砚赴曼谷参加了此次论坛。

 

亚洲区域论坛主会场


IUCN即世界自然保护联盟,作为全球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国际环保组织,拥有超过1200个政府机构和NGO会员,以及分布于约160个国家的近11000位志愿专家会员。IUCN旨在为全球最紧要的环境与发展挑战寻求系统化解决方案,工作重心在于评估和保护自然,确保对自然有效而公平的管理利用,并为应对气候、粮食和发展等全球挑战提供以自然为本的解决方案。IUCN不但支持科学研究,还在世界各地执行实地项目,并与各国各级政府、NGO组织、联合国以及各类企业共同协作以推动政策、法律和最佳实践操作的发展。

泰国参与IUCN的活动历史悠久,是1948年最早签署条约成立IUCN的十四个国家之一。20世纪50年代至60年代,IUCN协助泰国皇家森林部门设计,建立了泰国自然保护地体系。目前,IUCN亚洲区域办公室位于泰国曼谷,IUCN及其会员组织与泰国政府在物种保护、自然保护地管理和构建气候变化弹性等方面,合作开展了许多项目。

亚洲因其丰富的自然资源多样性而闻名,全世界17个最具生物多样性国家中的5个国家位于亚洲范围内,但这种生物多样性正处于危机之中。红树林覆盖面积和湿地覆盖面积的减少速度是世界上最快的,同时东南亚95%的珊瑚礁面临威胁。十个亚洲国家正在面临超高或很高的用水压力,并且1400多种动植物被列为极度濒危物种。然而真正处于危机中心的,是那些为了生计和食物,直接或间接的依赖于自然环境的数以百万计的人类,以及生活在受气候变化和灾害最严重地区的人们。

亚洲区域保护论坛是IUCN在亚洲举办的会员大会,每四年举办一次,旨在建立区域保护议程,以应对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的挑战。论坛召集来自政府、民间、商界和学术界的领导人和决策者共同分享经验,讨论并决定如何管理和保护亚洲的自然环境,并寻求社会和经济发展。

下一届IUCN世界保护大会将于2016年1至10日在美国夏威夷举办。本次区域保护论坛先于世界保护大会召开,还将讨论与2016年世界保护大会有关的问题,同时审阅、认可2017至2020年度IUCN项目草案,为世界保护大会做前期准备。

 

论坛会场外的资料展区


此次论坛在曼谷皇家兰花喜来登酒店举办,主题为“自然保护在行动:为人与自然创造解决方案”,旨在为来自社会各界的领导和专家提供一个交流平台,共同探讨应对亚洲环境、经济和社会挑战的以自然为本的解决方案,举办围绕这些主题的各类会议和讨论。这是亚洲应对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保护最重要的论坛之一,汇集多方领域行业,致力于解决亚洲地区紧迫的环境与发展的挑战。

论坛期间,来自东亚、南亚、东南亚26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机构、非政府组织、研究机构和企业代表等共计300人出席,通过大会、会员会议以及近20场不同主题的边会,交流了如何评估保护成果、加强跨国合作、在气候变化等热点问题上发出亚洲声音等议题,探讨了亚洲地区可持续发展面临的各种挑战,讨论了IUCN未来4年工作的战略重点。

泰国自然资源和环境部部长Dawpong Ratanasuwan上将先生指出:“泰国作为亚洲区域保护论坛的举办国家,感到非常自豪,充分体现了我国对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环境可持续性的承诺。”他补充,“如果我们希望未来稳定发展并且能够提升恢复力,泰国乃至整个亚洲都需要确保国家经济和自然保护齐头并进。”

IUCN主席章新胜先生在致辞中表示:“今天亚洲所面临的挑战,为当地与全球行动的合作提供了搭建桥梁的机会,以实现可持续发展。人类、社会和经济依存于健康的自然生态系统。当前,我们需要行动起来,保护自然;我们需要创新,去重新发现那些自然已经提供的解决方案;我们需要与各领域共同合作,确保这些解决方案能够得以实施。”

 

IUCN主席章新胜致辞


物种生存委员会主席Simon Stuart先生代表总干事介绍了IUCN的2020愿景,即加强政策影响、提升项目规模、加强亚非拉地区的会员和科学委员会。会员提问环节中,来自孟加拉、尼泊尔、马来西亚等国家的会员代表提出了各自关心的问题。通过问答环节,IUCN与会员单位互相交流了如何评估保护成果、加强跨国合作,以及如何在气候变化等议题发出亚洲的声音。

 

代表介绍IUCN的2020愿景


10日晚,在泰国政府安排的招待晚宴上,艺术家们向参会代表表演了泰国传统舞蹈,展示了泰国传统文化。IUCN亚洲区域总干事Aban Marker Kabraji女士宣布了亚洲区域委员会主席的选举结果,中国科学院生物多样性委员会副主任马克平当选为新一届IUCN亚洲区域委员会主席。

 

Aban女士宣布马克平当选新一届亚洲区域委员会主席


会议期间,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外联部除积极参与主论坛讨论外,还积极参加了保护区的可持续资金管理等多项边会,与会场的各国展区交流资料、增进学习,了解各国在维护公众环境权益、应对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保护等领域开展的项目及成果。此外,还与来自英国、荷兰、德国、韩国等多国自然保护领域的专家进行交流,介绍中国的风景名胜区在自然保护方面的工作现状和心得体会,了解学习国外的自然保护理念和实例。会后,进一步与相关专家保持联系,积极接触和跟进有关的国际项目和活动,帮助中国的风景名胜区更好地保护珍稀的自然资源。

 

论坛中国角展区


协会将进一步做好相关工作,利用广阔的国际平台,积极开展多渠道的交流学习活动,与国内的风景名胜区、自然遗产地共同努力,提高资源保护和管理水平,为中国自然保护事业的美好未来做出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