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国际交流 >>出访考察

赴法国•意大利进行国际绿色名录应用研究交流

来源: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

应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的邀请,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于2015年12月6日至12月13日组团到访法国和意大利的相关自然保护组织和国家公园,就绿色名录项目进行了工作交流与调研。

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新启动了一项全新的全球保护地质量标准体系,即IUCN自然保护地绿色名录(简称“IUCN绿色名录”),鼓励对保护地采取积极的手段进行管理,认可其取得的实践绩效,并对其管理的公平性、有效性进行评估,进而鼓励创新的、卓越的管理。IUCN绿色名录收录受到妥善管理的保护地,进一步在全球范围内宣传、倡导与推广。

自2011年底,协会与IUCN保持密切联系和合作,在风景名胜区体系内宣传绿色名录的管理理念,推进风景名胜区积极参与绿色名录的发展和申报,力求提高管理水平的同时,在全球范围内共享风景名胜区的管理经验,提高国际知名度。2014年11月,在澳大利亚悉尼召开的世界公园大会上,绿色名录正式启动,来自中国的黄山和五大连池两个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列入全球首批保护地绿色名录。

协会此次受IUCN邀请,组团访问IUCN法国委员会、入选绿色名录的国家公园,旨在学习、借鉴欧洲国家公园和保护地的管理经验,推进保护地绿色名录在中国的实践和发展,提升中国各地保护地的资源保护和有效管理水平,加强与法国、意大利国家公园的交流合作。

代表团与克鲁港国家公园主席等人会谈

代表团在法国访问期间,重点访问了法国南部——克鲁港国家公园,此公园参与了IUCN绿色名录项目下的可持续发展岛屿奖项计划。代表团与克鲁港国家公园主席等人进行了会谈,了解法国先进的国家公园管理体制,以及克鲁港国家公园在保护自然文化资源、加强科学研究、提高保护意识和促进公众参与、保持当地可持续发展等方面所做的大量工作。

克鲁港国家公园游客服务中心

访法期间,代表团还与IUCN法国委员会Thierry•Lefebvre先生、法国自然历史博物馆馆长Jean-Philippe SIBLET先生就绿色名录的申报规则与战略进行了座谈交流,并就绿色名录的规则制定和2016年的工作计划深入交换了意见。

代表团到访IUCN法国委员会

此次出访的第二目的地是意大利,代表团访问了首批被收录在绿色名录中的大帕拉迪索国家公园,受到公园主席、科涅市市长、意大利公园与自然保护联盟主任等人的热情欢迎。

代表团与大帕拉迪索国家公园主席等人会谈

公园主席Italo Cerise先生在会议上发言:“大帕拉迪索国家公园位于意大利西北边境与法国交界处,地处阿尔卑斯山地区,它在意大利语中意思是非常大的天堂,因而,拥有相当美丽的景色。中国代表团来访之日正逢意大利国家山脉日,借此交流机会,我们双方共同探讨了如何保持山脉型公园的可持续发展问题,这也是绿色名录保护地管理的重要目标之一。”

会后,代表团参观了大帕拉迪索国家公园游客中心,访问了百合属植物园、Valsavarenche山峰和当地社区。通过实地勘探,记录了公园种子库现状以及当地野生动物的保护措施。

代表团实地考察大帕拉迪索国家公园

法国和意大利国家公园在自然文化遗产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等方面具有丰富的宝贵经验,在科普生物多样性知识,自然资源保护研究、教育方面也取得了很好的成效,他们通过在国家公园内创建教育中心,开展一系列旅游、文化、体育等活动来宣传自然资源保护的重要性,让人们提升保护生态环境的意识;同时,加强与政府、管理机构、民间组织和社区的广泛合作,让更多的人参与到自然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中来,从而更好地保护管理我们的保护地。

中国的风景名胜区应加强与国外景区的互通联络,与欧洲的保护机构和保护地交流绿色名录申报经验、保护地管理手段,将世界先进的保护管理理念推广与应用到中国的风景名胜区中,促进绿色名录相关项目的交流与合作。此次出访的法国、意大利国家公园非常愿意与中国的风景名胜区建立友好联络关系,相互学习,交流经验,创造更多的国际合作机会,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代表团与大帕拉迪索国家公园工作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