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国际交流 >>绿色名录

绿色名录

来源: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

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的“绿色名录”(Green List,GL)是IUCN在全球自然保护领域推出的一个新的倡议概念,针对保护地的有效性、公平性管理,发展、试验、评估和设立新的全球标准,衡量和鼓励保护地的管理成就,收录并表彰资源价值受到有效管理的保护地,建立全球名录,在国际范围内宣传并倡导其保护管理经验的共享,是包括风景名胜区在内的各保护地资源价值和管理保护方面的最高国际荣誉。参与绿色名录将有效提升风景名胜区的保护管理水平。

“绿色名录”的目标是建立和完善全球保护地管理标准,衡量和鼓励保护地的管理成就、在国际范围内促进保护管理经验的共享,加大在全球范围的宣传、倡导与推广。“绿色名录”将帮助中国在保护地的保护和管理方面与国际接轨,提高保护和管理水平,拓宽国际交流与合作的渠道,具备巨大的品牌效应潜力。

绿色名录的标准内容包括
    1.详实的规划:列入绿色名录的保护地对其本身的自然环境以及社会文化背景,确立了清晰的、着眼于长期保育的目标;
    2.公平的治理:列入绿色名录的保护地是公平治理的典范;
    3.有效的管理:列入绿色名录的保护地是有效管理的典范;
    4.成果及影响:列入绿色名录的保护地展示了自然保护方面的突出成就和对世界的贡献。

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自2011年底与IUCN合作,共同推广绿色名录,为有意向申报的会员景区和IUCN之间构建桥梁从中协调,在标准、指标、程序等方面提供咨询,接受会员委托组织国内外专家指导申报材料的编写,以及组织会员参加重要的相关国际会议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