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咨询服务 >>规划设计

《三亚热带海滨风景名胜区天涯海角景区保护与发展研究》评审暨研讨会召开

来源: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

2016年9月28日,三亚市天涯海角景区在海南省三亚市组织召开了《三亚热带海滨风景名胜区天涯海角景区保护与发展研究》(以下简称《研究》报告)评审会。由陈素伟、马苏红、王水法、章小平、方阳、唐进群六位专家组成的专家组,对《研究》报告进行了审查,并就天涯海角景区未来的发展进行了研讨。评审会邀请三亚市规划局、三亚市住建局、三亚热带海滨风景名胜区管理局、三亚市国土资源局、三亚市林业局、三亚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三亚市海洋局等相关部门参加,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会长王凤武、秘书长周雄、总规划师刘平出席会议。

天涯海角景区作为三亚热带海滨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的七个景区(点)之一,是接待人数最多、知名度最大的一个,是三亚市乃至海南省的“龙头景区”。为实现天涯海角景区在对风景资源充分保护的前提下进行合理利用,保证风景资源的真实性、完整性不被破坏,三亚市天涯海角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委托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规划设计中心进行景区保护与发展研究报告的编制。三亚热带海滨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的法定规划正在编制中,本次研究的主要目的是分析景区现状问题和地方发展需要,提出更加贴近景区经营管理者需求的发展建议和保障措施,促使其最终纳入法定规划中,满足依法行政和法治建设。

研讨会最终成果

与会专家们和各单位代表在现场踏勘的基础上,听取了编制单位的汇报,认真审阅了文本和图纸,展开了充分的讨论。专家们一致认为:《研究》报告能够认真贯彻国家相关法规、结合三亚市人民政府“双修”战略,针对景区现状,坚持以保护为主线,以保护促发展的基本原则。尤其是《研究》报告把景区的“保护与发展”提升到“十八大”确定的生态文明建设高度来研究是正确的;在景区发展方面,针对天涯海角长时间存在的问题,提出从规划着手,运用“多规合一”技术手段与方法,提出统一规划、统筹管理,方法是合适的;《研究》报告就景区“品质提升”和“生态修复”提出的政策保障措施及策略比较结合实际,具有可行性和实施性。《研究》报告技术路线科学,方法合理,思路清晰,可操作性强,建议通过评审。专家们对《研究》报告还提出了进一步修改和深化建议。

   

与会专家们长期从事风景名胜区规划和管理工作,经验丰富。专家们畅所欲言,对天涯海角景区未来的保护与发展提出了建议。原安徽省住建厅巡视员陈素伟提出:天涯海角景区作为三亚热带海滨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的组成,要做好保护国家珍贵遗产的工作,在注重保护的同时开展合理的利用和发展;景区由管理机构和企业联合管理,应该认真执行国家法律规定的风景资源有偿使用原则。云南省住建厅总工马苏红建议:景区的经营和管理部门要融合,采取“统一战线”的思想,团结合作、寻求合力,既依法依规、又遵循市场准则;目前天涯海角景区主要依靠门票经济,但门票经济不是产业,规划编制中要按照市场配置资源,逐步完善必要的建设项目和产业布置分工。原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党委书记、主任王水法针对天涯海角景区提出“突出一个主题,完善一条游线,调整一处展示,打造一台演出,擦亮一块品牌”的设想,认为景区应该围绕“幸福和爱情”的主题,完善游线、调整和设置游览项目,将天涯海角努力打造成为国内一流的爱情主题公园。四川省阿坝州政协副主席、原九寨沟风景名胜管理局局长章小平指出,景区管理最大问题是原住民问题,根本是解决好利益问题;景区规划中要涉及先进科技的运用,利用新的科技成果、成熟的技术,提升景区管理,创新景区发展模式。浙江省淳安县千岛湖风景旅游委员会主任方阳建议:天涯海角景区的功能要包括观光、运动、文化、休闲四个方面;景区发展要结合附近的天涯镇,带动地方产业共同发展。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风景所总工唐进群对天涯海角的布局结构、交通组织、设施建设等提出了建议,还指出应更好地利用“天涯海角”品牌这一无形资产,发挥更大的作用、增强经济效益。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会长王凤武针对天涯海角景区的扩容方式、资源保护、发展主题、管理机构等提出了建议,建议景区利用区位和资源优势,开展水上体育运动、热带植物观赏、树屋空中游览等项目。专家们认为,天涯海角景区风景资源优势显著,要强化其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的示范作用和海南“政治文明、社会进步、经济发展”的样板作用,做到科学规划,严格保护,合理的开发和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