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文化自然遗产专题 >>活动

“关爱遗产 为爱行走”公益徒步活动

来源: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同意设立“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的批复》,树立全民保护遗产意识、弘扬关爱自然精神,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联合中国灵山公益慈善促进会、灵山慈善基金会与遗产地景区共同举办“关爱遗产为爱行走”公益徒步活动。活动计划通过“徒步+宣传+慈善”的模式,联合民间力量,倡导全民参与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为公益慈善项目筹款,帮助景区周边及所在地的弱势群体。

一、活动主办单位

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

中国灵山公益慈善促进会

当地慈善总会或其他公募机构

二、活动承办单位

遗产地风景名胜区

灵山慈善基金会

三、活动目的

1、响应国家宏观政策

伴随《国务院关于同意设立“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的批复》的下发,围绕首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的各项宣传活动正在有序部署。作为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宣传活动的一部分,“关爱遗产 为爱行走”公益徒步活动让参与者体验独特的自然环境和人文情怀,促进他们对遗产地的关爱,让更多人参与遗产地的保护事业中来。

中央发布《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12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印发乡村旅游扶贫工程行动方案的通知》。旅游扶贫将成为国家扶贫战略层面的重要组成部分。“关爱遗产 为爱行走”公益徒步活动立足遗产地景区,辐射遗产地景区周边村镇,对困难学生、家庭进行定点帮扶,精准发力,是对国家精准旅游扶贫政策的及时响应。

2、倡导全民健身理念

遗产地景区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作为旅行过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遗产地景区是推广全民健身的重要阵地,是宣传运动健康生活理念的排头兵,倡导低碳生活先行者。徒步运动作为具有广泛群众基础的健身活动,与遗产地景区的资源具有天然的契合度,在风景名胜区内开展徒步活动是对全民健身理念的良好诠释。

3、树立景区积极公益形象

活动中为遗产地保护募集的善款可以促进中国保护遗产地公益慈善事业的发展,在民间续集爱护遗产地,保护遗产地的力量。为助学和扶困两个方向募集的善款将全部用于支援景区周边的困难学生及家庭。

在助学方面配套活动中有专为贫困高中生提供资助和陪伴的“灵青高中计划”(围绕贫困生的精神陪伴和全面发展进行项目设计,建立资金支持、成长陪伴和能力提升三位一体的受助高中生全面支持体系)。在扶困方面,慈善活动紧密围绕参与景区的需求,优先对景区内的困难职工、困难家庭提供资金及其他必要支持和帮助。

四、活动规模

为了让更多的遗产地景区参与到全国性的的宣传活动中,本次“关爱遗产 为爱行走”公益徒步活动计划在2017年6月10日举办1-2场活动,若干场支援活动。目前,已经确定北京十三陵风景名胜区参与活动,正在进行活动报批流程。

五、“关爱遗产 为爱行走”公益徒步活动

“关爱遗产 为爱行走”活动是完整版的为爱行走徒步活动,其中包括群众徒步、配套宣传、配套活动、配套慈善募款等丰富的内容。将会引起广泛的社会关注和媒体关注。活动对参与景区场地有一定要求,参与景区需协调政府关系进行活动报备、媒体对接、招商协助、宣传配合、场地提供等落地执行工作,具体如下:

1、场地要求

“关爱遗产 为爱行走”活动举办景区建议为城市型景区或靠近人口密集城市的景区,交通便利。景区内或在周边可控制区域内有8至15公里尽可能平整的安全步道。

2、政府关系协调

向相关政府部门报备1000-2000人的活动活动,并争取当地政府支持;

3、本地媒体资源对接

协助对接本土媒体资源,确保活动在本地媒体传播上的跟进并作为战略合作单位;

4、本地联合招商

尽可能协调当地知名企业,赞助支持“关爱遗产 为爱行走”;

5、本地重要嘉宾邀请

邀请本地领导、知名公众人物、优秀企业家等参与为爱行走;

6、落地执行支持

支持落地执行工作,如提供开闭幕式场地支持、景区内安保、工作车辆、餐饮支持。

六、“关爱遗产 为爱行走”支援活动

“关爱遗产 为爱行走”支援活动充分适应景区情况,由组委会统一提供物料设计及活动策划,景区适度参与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