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咨询服务 >>遗产申报

天山遗产地巴音布鲁克片区保护管理规划获批

来源: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

2017年4月20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复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关于审批新疆天山世界自然遗产地巴音布鲁克片区保护管理规划的请示》,同意由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编制的《新疆天山世界自然遗产地巴音布鲁克片区保护管理规划(2016-2020)》(以下简称《规划》)及其所确定的巴音布鲁克遗产地性质、空间布局及遗产地保护、建设与发展目标等,要求按照《规划》进一步编制详规、完善建设方案,并加强指导、监督和检查。

巴音布鲁克作为新疆天山系列遗产地片区之一,于2013年6月21日被正式批准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自然遗产目录。巴音布鲁克是天山大型山间盆地、温带干旱区高寒湿地生态系统和天山河曲沼泽景观美的最典型代表,涵盖了高寒湿地生态系统保存最为完好的区域。

制定世界遗产地保护管理规划,是《<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操作指南》(简称《操作指南》)对遗产地的要求。这一规划是为了确保遗产的突出普遍价值和完整性得到有效的保护和管理,并在履行《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简称《公约》)的责任、环境保护和经济可持续发展之间采取适当的平衡而制订的管理行动纲领。

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于2013年底承担本《规划》的编制工作,以《公约》、《操作指南》、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对新疆天山自然遗产提名地的技术评估报告、世界遗产委员会对新疆天山世界自然遗产的决议、IUCN内部研究报告《世界自然遗产地保护管理规划》等国际公约和研究报告为依据,严格按照上述文件的要求编制,同时符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天山自然遗产地保护条例》的总体要求,形成符合世界遗产委员会要求的保护管理规划文本,从整体上为巴音布鲁克遗产地确定了保护管理的总体目标,是遗产地最基础的保护性技术文件。

同时,应遗产地管理机构的要求,协会进一步从遗产地保护、管理、建设的实际出发,对遗产地分区、游客管理、游赏服务设施规划、展示系统规划等章节进行了细化,并增加了遗产地风景资源评价、道路交通规划、基础设施规划、综合防灾规划、土地利用规划、重点建设项目等章节,力求既与世界遗产保护规划总则上保持一致,又充分结合自然保护区及巴音布鲁克地方实际发展的需要,从而为遗产地长期和日常的保护与管理、基础设施建设、区域性建设、宣传展示等提供依据、原则和发展指引。

《规划》经多次沟通调整和征求意见,编制过程中得到新疆住建厅、巴州申遗办及地方业务主管部门和相关机构的大力支持,协助完成了部分基础工作,协会对此深表感谢。《规划》的获批实施,将加强遗产地的保护、利用与管理,保护遗产地自然资源生态功能、文化内涵和地方特色,促进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为我国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