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文化自然遗产专题 >>活动

中国世界遗产成就展在京开幕 ———“中国瑰宝”热盼全民关注

来源: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

6月6日,由住房城乡建设部主办,住房城乡建设部世界自然遗产保护研究中心、中国园林博物馆承办的中国世界遗产成就展在北京中国园林博物馆开幕。住房城乡建设部副部长倪虹、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主席章新胜、北京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张维以及住房城乡建设部城建司、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部分省级主管部门、各参展单位有关代表等百余人参加了开幕式。

开幕式现场

住房城乡建设部多年来积极倡导严格保护和永续传承世界遗产的理念,推动世界遗产地成为践行生态文明理念的生动实践和典型示范。中国世界自然遗产的保护理念不断升华,逐步实现了由政府保护向全社会共同保护的转变、由注重遗产资源本体保护向遗产环境整体保护的转变,实现了政府、社会与自然文化遗产资源和谐发展的共赢局面。

倪虹副部长在致辞中指出,这些珍贵的世界遗产地凝结了大自然亿万年的神奇造化,承载着华夏文明五千年的丰厚积淀,是自然史和文化史的天然博物馆、是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典范之区、是中华民族薪火相传的共同财富。它们不仅需要世代完好的传承,更要向全社会乃至全世界展示和宣传。今年我国首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体现了遗产保护事业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将有利于激发全社会参与保护世界遗产的热情。希望通过此次展览能继续引导全社会了解、关注并积极参与到世界自然遗产的保护事业之中。

住房城乡建设部副部长倪虹致辞

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主席章新胜参观成就展

与会嘉宾揭牌

据悉,2016年,国务院批准自2017年起,将每年6月第二个星期六设立为“文化和自然遗产日”,这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于自然和文化遗产事业的高度重视,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

本次展览是我国首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的之一,共展示了我国40多个世界自然遗产、自然与文化双遗产、文化景观遗产的优美景观和保护管理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