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文化自然遗产专题 >>活动

《中国风景名胜区· 世界遗产地》及《互联互通纪念卡册》2017“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首发

来源: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

今年是我国开展世界自然遗产事业30周年和风景名胜区事业35周年,经国务院批准,自2017年起,每年6月第二个星期六设立为“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今年的6月10日即为我国首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由住房城乡建设部组织开展的首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启动活动暨中国世界自然遗产推进会,及其系列活动如中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互联互通纪念卡册、中国世界遗产成就展、世界遗产专题展播、走进自然遗产地等10余项活动从神农架主会场拉开帷幕。 6月10日下午,《中国风景名胜区 世界遗产地》及《互联网互通纪念卡册》在神农架主会场正式发布。

首发式

《中国风景名胜区·世界遗产地》一书由住建部城建司和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编辑发行,并由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出版。该书全面记录并展示我国风景名胜区在世界遗产申报、保护和管理等领域取得的巨大成就;真实反映中国的风景名胜区、世界遗产地的景观特色和价值;提高风景名胜区和遗产地在中国乃至全世界的知名度以及全民的保护传承意识。《中国风景名胜区·世界遗产地》图书中收录了涉及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的世界遗产,共计30项世界遗产、40处风景名胜区,主要内容包括:世界遗产专业评估机构——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和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ICOMOS)对各遗产地所作评估报告的摘选,旨在展示各遗产地获得国际权威认可的遗产价值;世界遗产委员会同意将该项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决议,其中包含了对遗产地突出普遍价值的陈述;图书还整理并收录了各遗产地的申遗历程、保护工作经验以及风景名胜区的景点介绍等,以通俗的语言和精美的图片丰富了图书内容,增强了遗产地与风景名胜区的联系。

揭幕仪式

发布会同期发行《首届中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互联互通纪念卡册》。该卡册由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和住房和城乡建设部IC卡应用服务中心编辑发行,并由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出版。集中体现了中华大地壮丽恢弘的自然美景和悠久灿烂的历史文化,同时利用智慧城市信息化技术手段,让“信息惠民”工程走进文化和自然遗产地,成为公众和遗产地之间联系的纽带,提高人民群众对遗产价值和作用的认识,营造良好的遗产保护氛围,共同促进文化和自然遗产地的保护和发展。根据景区自愿原则,2017年《首届中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互联互通纪念卡册》整合了一部分《世界遗产名录》所涉及的国内景区,共制作入册纪念卡二十六张,其中一张为“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通用卡,二十四张为收录在《世界遗产名录》中的泰山、黄山、武陵源、九寨沟、黄龙、武当山、庐山、峨眉山、乐山大佛、武夷山、青城山-都江堰、三江并流、明清皇家陵寝、大熊猫栖息地(天台山)、荔波、武隆、石林、三清山、五台山、嵩山、澄江、天山天池、广西环江、神农架等24个景区,其他涉及遗产的国内景区由于时间关系暂未入册;此外,巴丹吉林沙漠作为唯一一个拟列入世界遗产预备名录中的景区,其纪念卡也收录在册。


《中国风景名胜区 世界遗产地》及《互联互通纪念卡册》的出版发行目的是为了纪念2017年6月10日我国首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据悉,《首届中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互联互通纪念卡册》今年是第一次出版发行,以后在每年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都会出版发行。《中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互联互通纪念卡册》将与时俱进,开拓更为新颖的宣传纪念形式,向社会广泛宣传和展示中国的风景名胜区和世界遗产事业的发展成就,为保护自然文化遗产、弘扬中华民族文化、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