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文化自然遗产专题 >>活动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系列报道之二

来源: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

千岛湖办绿色骑行 庆祝首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腾讯大浙网2017年6月10日】6月10日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首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为更好地宣传、展示我省丰富的风景名胜、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等自然文化遗产资源,省住建厅将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浙山浙水浙乡愁——走进风景名胜区、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系列主题活动,并于当天在千岛湖举办绿色骑行。

千岛湖是全省四个分会场之一,活动主要集中在环湖自行车绿道路段——排岭半岛路段。100余名骑行爱好者从排岭半岛自行车营地出发,途径红、绿、蓝、紫四种不同色彩的路段,感受鹅卵石绿道、波浪形绿道、森林绿道、骑行桥等特别体验,参加有奖问答、骑行通关等趣味项目,宣传和推广“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作为首批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千岛湖凭借绝佳的环境和一流的生态,正朝着长三角首选、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国际休闲旅游度假目的地大步迈进。近年来,淳安以“一城一湖一圈两极多点”格局,不断深化全域景区建设,投资16亿元在全国率先建成450余公里全域性绿道旅游网络。绿道网由环湖绿道、乡村绿道和城市绿道构成,把景点景观、田园茶园、山村渔村串珠成链,覆盖全县23个乡镇300余个村庄,受益人口达35万余人。其中140公里环湖绿道堪称经典,沿线布局驿站、营地、观景平台等休憩场所,重要节点无线覆盖,红外监测、应急救援等智慧绿道工程正在实施,被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授予“中国最适合骑行游览线路”。这些美丽的绿道吸引着游客从全国各地涌向千岛湖,2016年千岛湖接待绿道骑行游客超过100万人次,带动经济收入近7亿元,并使沿线旅游产业得到飞速发展,出现了农房变民宿,菜地变园区,渔民上岸,农民下海,全民热火朝天办旅游的可喜局面。目前沿线共有乡村旅游景点22个,休闲农业园区75个,登山基地露营16个,摄影基地80个、民宿农家乐500余户。2016年乡村旅游接待游客486.9万人次,实现乡村旅游收入5.33亿元,千岛湖绿道成为名副其实的秀水富民“黄金路”,初步实现“让游客住下来,把农产品带出去,使农民兄弟富起来”的目标,农家人也从“绿水青山”中收获了“金山银山”。

淳安素有“锦山秀水,文献名邦”的美誉,除了秀美的风光和浓郁的休闲氛围,还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明。目前,淳安全县有非物质文化遗产78多项,其中淳安竹马和三角戏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芹川村被列入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和中国传统村落。当天,淳安县还开展了“康美淳安•魅力非遗”2017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宣传活动,二十多项非遗集中展演,积极推动“文旅融合”,为市民和游客奉上了一道淳安文化荟萃的“满汉全席”,共同欢庆首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通讯员:段志荣)

http://zj.qq.com/a/20170610/018891.htm


天柱山启动首个中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宣传周活动

【安青网2017年6月12日】6月10日,是中国首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为庆祝“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暨中国世界遗产30周年,天柱山启动遗产日宣传周系列活动,涵盖天柱山文化和自然遗产成就展、天柱山地质公园摄影展、“关爱遗产 为爱行走”公益徒步活动、天柱山文化和自然遗产LED大屏展播、“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体育赛事等内容,在“遗产日”前后一周在天柱山营造出 浓厚的遗产宣传氛围。当天天柱山设立500个免费参观名额,并发送精美礼品一份。 天柱山自然与文化遗产丰富,其中以含金刚石、柯石英榴辉岩为代表的超高压变质带是大别山超高压变质带的立典之地,天柱山花岗岩构成的花岗岩峰丛地貌,堪称“东方最美的花岗岩景观”, 极具亚洲特色的古新世古脊椎动物化石,为古生物的演化提供了重要依据。同时兼具丰富的文化遗产,薛家岗文化遗址、山谷流泉摩崖石刻、《孔雀东南飞》故事发生地、以三祖乾元禅寺为主的佛教文化遗存、以真源宫为主的道教文化遗存与自然景观交相辉映,现有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处,省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6处,县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3处。 2009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将天柱山列入第二批《中国国家自然遗产、国家自然与文化双遗产预备名录》。2014年,天柱山迈出申报世界自然与文化双遗产申报第一步。 为促进遗产保护和宣传,去年以来,天柱山以“创新放飞梦想,科技引领未来”为主题,开展 “全国科普日”活动,举办科普讲座、科普游、环保志愿者签名活动,利用电子显示屏、室外大屏幕、科普宣传栏、微博微信等渠道大力普及遗产知识;举办“最美地球印记”天柱山摄影大赛、上海养生旅游推介会、生态养生发展论坛;以“关爱遗产,为爱行走”为主题,举行50公里长跑挑战赛。以“节约集约利用资源、倡导绿色简约生活——讲好我们的地球故事”为主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科普宣传;派员参加安徽省首届国土资源科普讲解大赛,参加全国古生物化石发掘、修复技能培训等,极力促进天柱山文化与自然遗产的保护传承和宣传。 天柱山风景名胜资源具有不可再生性和不可代替性,以及极高的科学研究价值和旅游观赏与美学价值。长期以来,天柱山坚持科学规划、统一管理、严格保护、永续利用,加强遗产的监测、保护、管理、科研与国际合作,取得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使天柱山文化和自然遗产为社会文明进步服务。(陈兴旺)

http://www.ahyouth.com/news/20170612/1300527.shtml


崀山举办首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宣传活动

【红网2017年6月12日】6月10日是首个中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10日上午,来自江西新余的雷先生夫妇通过网上预约顺利拿到了免费游览崀山景区的专用门票。当天,崀山景区举办了包括提供500个免费体验名额、设立遗产日知识宣传展台、免费开放地质博物馆、滚动播出遗产日宣传标语、开展中国丹霞科普宣传青年志愿者服务等一系列活动,加强世界遗产认知和保护宣传教育,进一步增强广大民众的遗产保护意识。

2016年国务院将“文化遗产日”调整设立为“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今年6月10日是调整后的第一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遗产日期间,崀山开展了一系列主题宣传活动。

开展“遗产地景区免费体验活动”

通过在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网站上预约的方式,在遗产日当天提供500个免费体验名额。网上预约成功的体验者凭身份证在景区开出专用门票,可在当天免费游览崀山天一巷、八角寨、辣椒峰、紫霞峒景区,并在体验过程中结合自己的体验感受,对遗产地提出意见和建议。

举办“中国丹霞进校园”科普讲座

6月6日,在湖南农业大学校园举行了由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联合“中国丹霞”世界自然遗产专业保护委员会共同主办、广东丹霞山管委会和崀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协办的“中国丹霞”进校园科普宣传推介活动。数百名农大学生聆听了彭华教授主讲的《中国丹霞到世界丹霞》科普宣传讲座。崀山景区为该次讲座提供了100张免费体验券和500份宣传画册等。

召开崀山景区保护管理工作会议

6月9日,在崀山地质博物馆会议室召开了2017年崀山景区保护管理工作会议,对崀山景区近两年的保护管理工作进行了回顾和总结,对下一步的保护工作进行了安排和部署。会议下发了《崀山风景名胜区民居与民用设施建设管理办法》,公布了2017年度崀山景区兼职执法管理信息员名单及《绩效考核办法》,还对2016年度崀山景区保护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分别进行了表彰。

开展“中国丹霞”遗产知识宣传志愿服务

遗产日当天,通过在景区北大门设立遗产知识宣传展台,组织志愿者为游客发放崀山宣传图册,协助维护景区环境卫生,并提供旅游咨询和导游等志愿服务,让游客进一步了解崀山,增加遗产地的保护意识。

举办崀山世界自然遗产科普展示活动

6月10日至13日的上午9点到11点,14点至16点,将费向民众开放崀山地质博物馆,并组织中小学生分批次走进崀山,参观博物馆、听科普辅导课。

此外,崀山景区还在游客中心LED大屏连续播放“中国丹霞·崀山”宣传片,在各景区LED电子屏滚动播出庆祝遗产日活动标语等等。(通讯员:颜克明)

http://tour.rednet.cn/c/2017/06/12/4321782.htm


东湖绿道举办首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

长江商报2017年6月14日】经国务院正式批准,自2017年起,每年6月的第二个星期六设立为中国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2017年6月14日为第一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为了更好地宣传遗产日活动,吸引更多群众关注与参与,东湖绿道于6月14日邀请百余位骑行爱好者参与公益骑行。

东湖绿道作为首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的分会场,主题日当天,东湖绿道户外Led大屏将滚动播放展出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的宣传片以及东湖景区与绿道宣传片。(见习记者 柳莺 通讯员 钟珊)

http://www.changjiangtimes.com/2017/06/570289.html